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120308125 電視新聞專題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傳播學院-新聞傳播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52350 黃康妮
開課學期
110-2
修課人數
6
成果說明
1. 學生習得獨立調查報導方法,經由的研究調查而深入瞭解自選的新常態議題,並透過實際採訪製作,而對議題有更全面性的認識。 2. 透過製作多媒體網頁,實際練習數位敘事與圖文影像傳達的能力。 3. 透過多媒體網頁發表,已累積總共至少278人次點閱觀看。
成果報告
電視新聞專題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敘事主題

1. 消除貧窮、實現兩性平等: 「別讓我流血又流淚,說不出口的月經貧窮危機─弱勢女性的生理困境」專題
2. 減少污染、確保永續生產模式: 「PLA吸管, 真的讓海龜不痛了嗎?」專題
3. 生產力就業、減少國內不平等: 「台灣社工的職業傷害及勞權困境」專題
4. 城市居住正義: 「塭仔圳的發展概況」專題
5. 永續生產模式: 「你所吃的雞蛋健康嗎?」專題

課程設計

第一部分為新常態議題的調查報導方法介紹, 利用過去國內外經典調查報導影片的分享與分析、邀請資深調查報導記者進行專題演講、以及調查報導工具的介紹與作業練習, 讓學生具有調查新常態新聞議題的能力。在實際操作上, 學生配合課程內容實地進行了一系列自選的主題研究規劃, 包括三次主題企劃 (調查主題研究、關鍵資訊來源研究、調查記者關鍵資料筆記) 、一次課堂主題企劃簡報、一次專業電視專題資深記者講座與諮詢。
第二部分規劃主要為紀實影像敘事力的培養, 透過新聞界資深攝影記者的專題講座、實際參與紀實影片的前製、訪談、與後製工作, 完成議題影像化的呈現。在實際課程執行方面, 進行了一次資深電視專題攝影的講座與個別指導、兩次課堂專業練習 (拍攝大綱、專題腳本) 、兩次教師個別指導討論、一次成果分享。

學生成果

● 連結:別讓我流血又流淚,說不出口的月經貧窮危機─弱勢女性的生理困境

● 連結:PLA吸管, 真的讓海龜不痛了嗎?

● 連結:塭仔圳的發展概況

● 連結:你所吃的雞蛋健康嗎?

成果報告:電視新聞專題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