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0E0319663 組織領導與社會創新實務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81638 李禮孟
開課學期
110-2
修課人數
44
成果說明
同學以自主學習方式與社會組織合作完成具社會關懷的行動專案(輔大小田田一分田自產自銷農學計劃等),並以小組方式在老師、業師協助與督導下,以專案企劃、主題閱讀、服務實作等方式實現「做中學」。課程與國發會地方創生新北795工作站、小鶹米、老鷹紅豆、農譯科技、無毒農、原風禮坊等共計6個組織合作專案。輔大小田田一分田產出預購金額10萬元,2公斤米/包售出270包,小田田提袋50個。
成果報告
組織領導與社會創新實務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敘事主題

課程主要連結SDGs的第2項「消除飢餓/糧食安全」以及第4項「優質教育」,以食農教育為主題,各小組專案需具社會價值意涵並連接SDGs。本課程分3組共有3個專案:
1. 輔大小田田: 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村的一分田自產自銷農學計劃;
2. 食農教育線上論壇: 學生自主學習並收集資料與設定論壇議題,舉辦線上論壇。
3. STEAM教育推廣。

課程設計

課程中學生以小組方式至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村執行環境友善農業的一分田自產自銷農學計劃;由於這是真正的專案而非僅是課堂報告,專案若完成將能成為學生履歷表的具體成果,因而可期待學生認真學習並展現敘事力,使專案成功。
課程經營:
(1) 與小鶹米(https://www.facebook.com/cuteowlet)合作,以一分田自產自銷農學計劃為學習主軸貫穿課程;透過學生內部互相觀摩學習的小組方式,理解環境友善農業,實踐社會參與。
(2) 學生透過實際的種田與田間管理,深入認識環境友善農業,並實際進行宣傳與銷售。
(3) 師生採專案導向實作方式互動,老師安排課程進行流程與對應之時間點,引介資源予學生自主運用;協助學生之問題解決與困難排除;使之順利執行,且引導反思。
(4) 學生間採同儕小組合作學習及跨組互相觀摩學習。

學生成果

1.組織合作成果:與國發會地方創生新北795工作站、小鶹米、老鷹紅豆、農譯科技、無毒農、原風禮坊等共計6個組織合作專案。
2.輔大小田田成果:售出540公斤(270包)環境友善稻米。
3.整體銷售金額:10萬元。
4.食農線上論壇:於2022.5.15(日)下午13:30至17:30舉行,與會者超過70人。
5.STEAM教育推廣: 學生自主企劃執行,「STEAM童學會」為團隊名稱,將STEAM教育以桌遊到偏鄉向小學生推廣,並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競賽,目前晉級決賽並獲得3萬元行動金。

● 連結:輔大小田田IG粉絲專頁

● 連結:輔大小田田宣傳簡報

● 連結:食農新世代線上論壇紀錄

「STEAM童學會」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Young飛全球行動計劃競賽,目前晉級決賽並獲得3萬元行動金

「STEAM童學會」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Young飛全球行動計劃競賽,目前晉級決賽並獲得3萬元行動金

小田田插秧日

小田田插秧日

學生親手插秧

學生親手插秧

成果報告:組織領導與社會創新實務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