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920201194 心理衛生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34416 陳凱倫
開課學期
110-1
修課人數
41
成果說明
本次課程工作坊的健康促進主題為「隨著心情起舞-心理衛生議題面面觀」,共有41位同學選修,分為7組,分別於輔大校慶園遊會(12月4日1組)、新莊工作坊(精障復健機構)(12月18日3組)及輔大醫學院國璽樓一樓(12月22日3組)進行健康促進活動,進行時間共計8小時,參與人數約200人。
成果報告
心理衛生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精障復健機構
輔大醫院

工作坊(一)主題

擁抱憂憂

工作坊(一)日期

2021/12/04 9:30-12:00

工作坊內容

1.讓參與者透過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憂鬱症陪伴者可能會面臨到的狀況;2.增加、科普一般人對於憂鬱症的概念;3.鼓勵參與者在活動結束以後更加主動關心周邊人的心理健康。

工作坊(二)主題

1.我是誰&對錯選邊站
2.情緒我最行
3.紓壓捏捏球

工作坊(二)時間

2021/12/18 9:30-11:30

工作坊內容

1.我是誰&對錯選邊站:希望學員們能夠對彼此有更多的了解,工作人員也可以知道他們的喜好,並讓他們能夠打開話題,享受開心的氛圍,協助繼續進行後續的活動。
2.情緒我最行:運用藝術治療的概念,協助成員透過繪畫的方式呈現情緒及進行抒發,並從畫作接力完成的過程,給予其他成員支持及獲得正向元素,以增進服務對象之心理彈性與韌性並期待成員從活動中獲得的正向經驗帶入自己的生活。
3.紓壓捏捏球:在玩樂之餘教導學員紓壓的方式。

對錯選邊站

對錯選邊站

情緒我最行

情緒我最行

紓壓捏捏球

紓壓捏捏球

工作坊(三)主題

1.孟喬森症候群 v.s. 代理型孟喬森症候群
2.別怕,有我在—與憂鬱症患者的相處之道
3.讓自己回到安全的避風港-蝴蝶擁抱法

工作坊(三)時間

2021/12/22 13:00-15:00

工作坊(三)內容

1.孟喬森症候群 v.s. 代理型孟喬森症候群:讓參與者對兩種疾病有簡易認知、並能分辨,達疾病認知普及化之效益。
2.別怕,有我在—與憂鬱症患者的相處之道:降低大眾對憂鬱症病友的歧視,並知道如何跟憂鬱症病友相處。
3.讓自己回到安全的避風港-蝴蝶擁抱法:認識「蝴蝶擁抱法」的效益及操作方式,鼓勵參與者在面對壓力、憂鬱等心理狀況時,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舒緩方式、協助管道。

成果報告:心理衛生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