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G156107873 博物館管理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織品服裝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45244 林玟伶
開課學期
110-1
修課人數
17
成果說明
1.經由課程安排與操作,學生練習結合本位知識與敘事力的專業知能溝通能力,並以實體及線上展覽方式呈現學習歷程與成果。 2.經由學生舉辦之展覽活動,將議題資訊擴散,進而帶動他人對議題之討論與關注。 3.實體成果展覽 (110.12.16) 參與者共達40人以上。在成果回饋部分發,放問卷予觀展同學填寫,收回13份參觀問卷;另發放自評與同儕回饋問卷予修課同學填寫,共收回17份問卷。 4.各組展覽成果以圖文方式,發佈於博館所粉絲專頁,進行線上展示(110.12.23-至今)。本展發布五篇相關並共獲得447個讚數與30次分享數。
成果報告
博物館管理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4.公平教育—博物館偏鄉教育
5.性別平等—博物館性別議題
11.城市與人類居住—文化資產保護
14.海洋保育—博物館的海洋保育行動

課程設計

針對博物館管理相關知識之學習,課程以單元方式規劃授課內容,並結合案例討論、文獻導讀、專題演講、每週心得作業等方式,加深修課同學對知識理論的理解,進而達到本課程之授課目標。

就敘事力議題呈現之操作學習,則依循以下步驟進行實作學習。
1. 修課同學進行分組,共分為四組。
2. 針對教師預先設定的SGDs,請小組討論選定一個主題。
3. 針對選擇的SGDs進行議題分析,包含了解聯合國SGDs目標的內涵,分析該議題的挑戰與困難點,針對臺灣的脈絡討論該SGDs發展方面最需解決的問題為何。此步驟讓學生了解SGDs為何?重要性何在?練習從發散的大目標收斂至在臺灣脈絡下的具體議題。
4. 針對所聚焦的主題,進行現有博物館案例分析,搜尋現有博物館的作法為何並進行研究分析。此步驟讓同學開始將SGDs與博物館結合,並了解到目前博物館已經有哪些作為來發展SGDs,藉此啟發同學發展下一步的行動方案。
5. 結合課程所教授的內容,以管理角度(例如組織變革、人力、資源、典藏管理)切入,提出促進SDG的行動方案。此步驟讓同學練習策略規劃,以博物館管理思維,發展具體可行的行動方案。
6. 多元的成果展現實作,透過實體與數位展覽,將前述步驟所發展出來的議題、案例、行動方案轉化爲展覽,用敘事力的表現方式,以具體展示來說故事,讓議題更生動、鮮明的方式,讓大眾理解。透過數位展覽,將實體展覽內容轉化為數位,讓影響力持續擴大。

成果

小組成果貼文:教育組

小組成果貼文:教育組

小組成果貼文:性別組

小組成果貼文:性別組

文資組成員在開展前抓緊時間合力佈展

文資組成員在開展前抓緊時間合力佈展

參觀同學認真聽導覽解說並進行反饋

參觀同學認真聽導覽解說並進行反饋

觀展回饋

觀展回饋

學生心得(1)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到SDGs所提及的相關議題,但很少注意到博物館在面對這些議題時所採取的行動。透過本專案,我們能試著從博物館的角度出發,採取相對應的行動,讓議題被看見。從最初的資訊蒐集、研究與分析,到提出博物館管理策略與行動方案,以及最後的實體成果展及線上展,整個過程從無到有,從創意發想到實際執行。其中最大的成就就是順利將想法實際付諸行動,有一個完整的成果可以展現,讓大眾藉這個機會了解博物館是如何回應永續發展議題。

學生心得(2)

因為SDGs是個非常複雜且範圍很廣的目標,這次我們只是挑出其中的四個議 題的其中幾個細項來討論,但事實上還有更多社會議題是需要被重視和處理的。而在變遷的過程中,博物館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來讓社會變得更友善永續,是個值得我們不斷思考的事情。…博物館與現代社會的關係緊密,因此不應該旁觀,而是嘗試以行動者的身分影響 社會。這是敘事力計畫帶給我的啟發。

成果報告:博物館管理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