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0E0319663 組織領導與社會創新實務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81638 李禮孟
開課學期
110-1
修課人數
43
成果說明
1.與度度客、原草文明、薩谷德茗茶、烏來合創有限公司、轉變生命關懷協會、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嘉義大學EMBA校友會共7個組織合作。 2.產出6個群募案。 3.專案已有3案上架,其中1案已成功達標,2案募資進行中。其餘3案正在平台審查上架中。 4.已成功之1案之募資金額11,000元;其餘5案若均達標將增加20萬元以上。
成果報告
組織領導與社會創新實務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敘事主題

公益群眾集資專案

課程設計

(1) 與度度客公益群眾集資平台合作(https://www.dodoker.com/),以公益群眾集資為學習主軸貫穿課程;透過學生內部互相觀摩學習的小組方式,理解社會不同面向,最終透過公益群募,實踐社會參與。
(2) 舉辦整天群募工作坊/媒合會,邀請幾家非營利組織或社區組織來出題(說明其使命與需求),讓學生小組與之媒合,學生聆聽NPO的需求並發揮敘事力,轉換成群募的訴求與文案。此媒合會亦是小組利他群募專案創意發想之成發。
(3) 度度客係一新創之以促進公益群眾集資為使命之社會企業。課程與之合作並邀請度度客夥伴擔任課程業師,協助課程進行。
(4) 學生透過訪談深入認識合作組織與其使命服務,撰寫文案並拍攝後製專案群募短片。
(5) 師生採專案導向實作方式互動,老師安排課程進行流程與對應之時間點,引介資源予學生自主運用;協助學生之問題解決與困難排除;使之產出優質企劃並順利執行,且引導反思。
(6) 學生間採同儕小組合作學習及跨組互相觀摩學習。
(7) 課堂安排成功案例分享。

利他群募工作坊/媒合會

利他群募工作坊/媒合會

● 利他群募媒合會手冊

成果

參與媒合會的業師與課程教師

參與媒合會的業師與課程教師

媒合會/工作坊的現場

媒合會/工作坊的現場

成果報告:組織領導與社會創新實務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