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G156232635 博物館社會參與實踐專題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織品服裝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45244 林玟伶
開課學期
110-1
修課人數
10
成果說明
本課程旨在建立學生在社會參與實踐的理論基礎,透過國際案例與實踐的介紹,帶領學生共同思考博物館如何從藏品與物件出發,發展適當的詮釋,讓少數、弱勢群體的聲音被聽見,扭轉大眾與社會對他們的刻板印象?除了認識不同案例的做法外,更鼓勵學生討論與思考博物館如何關注社會上邊緣與弱勢的聲音,而在這過程中,面臨何種挑戰,要如何克服。教學策略上本課程採取實務行動取徑,課程前半部針對各單元主體輔以案例討論。後半部課程,將帶學生實地前往合作夥伴的場域辦理工作坊,讓課程兼具理論與實作面向。
成果報告
博物館社會參與實踐專題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台灣文學博物館
泰山志工協會

工作坊主題

博物館與健康促進——話說泰山工作坊

工作坊日期

2021/11/17(三)14:00-16:00

活動設計

本活動由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學生與國立臺灣文學館、泰山社區志工協會合作,規劃及執行一場「博物館與健康促進——話說泰山工作坊」。運用臺文館「創齡社群資源箱」和「視障社群資源箱」兩款近用創意資源,以移動式的博物館教具融入活動,與參與長輩共創美好記憶。學生以「地方文化」為發想,結合資源箱內的文學讀本和泰山地區的文史故事,透過互動遊戲,使參與者經由分享生活經驗成為遊戲中的「說書人」。
  本次活動旨在透過由博館所學生,引導陪伴長者對自身生活與在地文化的討論,引發長者分享關於此主題的記憶與感受。同時,活動以分享故事作為參與者解鎖泰山區地圖景點的遊戲情境,營造和樂溫馨的氛圍,共創新體驗。
  工作坊活動營造創意高齡的活動體驗,藉由香氣的嗅覺體驗、觀察圖片地點並分享故事,除能增加參與者的自述能力外,也能使其從感官體驗獲得心靈層面的健康與滿足。除了工作坊的活動設計外,研究生亦需設計一份工作坊成果評量表,並在工作坊進行中以及結束後,進行觀察與訪談等評量工作。本次活動特將評量表設計為筆記本形式,增加填寫評量的趣味性,亦多被參與者應用於活動期間,兼具實用性。

● 同學設計的活動明信片

在同學引導下,參與者透過遊戲分享生活經驗與自身故事

在同學引導下,參與者透過遊戲分享生活經驗與自身故事

同學帶領參與者進行遊戲

同學帶領參與者進行遊戲

成果報告:博物館社會參與實踐專題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