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K09015266 銀髮族活動設計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醫學院-護理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25602 蕭伃伶
開課學期
109-2
修課人數
24
成果說明
1.完成2支高齡活動影片(因防疫規定無法進入機構實際操作,改以播放影片代替) 2.高齡活動企劃推廣
成果報告
銀髮族活動設計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日照中心/輔仁大學悅耆苑/輔仁大學樂齡大學

該社區/機構實際需求或須解決的問題

該機構/單位辦理社區高齡者關懷據點/高齡者體適能活動課程,據點或活動課程中老齡者的活動設計與辦理之需求,並於據點/中心內之活動融入青銀世代共融元素

方案執行說明

整體課程策略規劃分四部分
一、 課室教學--課程時段為週六上午進行課室教學,於教室內以高齡者活動設計相關理論與將會運用到的技能原則原理暨案例操作之知識教學為主,包含了高齡活動設計原則與活動方案企畫書格式運用、團體動力教學與示範、體能活動設計原則與要點、餐食設計原則與要點、銀髮族活動體驗與藝術活動設計,再加上Web基本技術與影音平台之運用等議題。
二、 小組PBL導向的學習—同學自行分組,並於小組有一位小組長作為聯絡人,運用課堂所學能自行討論完成活動計畫企劃草案,草案過程中需要至場域地點勘查,與和銀髮長者溝通互動,亦須與機構(校外)之相關人員聯繫會議,過程中隨時與指導老師聯繫諮詢,活動前並有預演。
三、 銀髮活動企劃辦理執行—實際進入社區之高齡者據點場域,依據評估高齡者狀況與場域地點情形以及預先企劃安排設計,搭配智能、體適能、防跌、懷舊、園藝或音樂、律動等元素,還有加入科技/創意意念,執行高齡者的活動辦理。
四、 活動成果分享—於期末時,運用多媒體科技記錄與分享創意活動的歷程,呈現實際辦理高齡者活動的成果與評值/反思。

成果

1. 完成社區場域之2場高齡活動影片
2. 師生對活動表現滿意度達80%以上

● 學生成果影片─巧手摺出好心情

● 學生成果影片─樂來樂愛你

● 學生成果影片─舉旗不定

學生問卷回饋

1. 我覺得融合銀髮族服務中可能接觸到的知識領域非常有趣也很有幫助,不過礙於時間限制,課堂中的學習無法太深入,我自己覺得如這堂課安排在上學期會更好,可有效引起學生興趣,繼而在下學期選修藝術治療、營養與老化等課程更進一步學習。
2. 我覺得增加這樣的課對未來有志要從事相關社區服務的同學非常有幫助,因為我們知道這方面的專業不只需要知道特定知識,還要訓練台風、溝通能力等等,所以若有這方面的訓練,肯定是很有幫助的。
3. 謝謝老師們的教導,我們經歷了一次特殊的學習,特過視訊媒體做出活動設計,雖然少了互動的方式,整組都非常努力地展現我們原本想設計的活動內容,謝謝老師們在今年的活動課程中除了原有的運動活動課程、餐食活動、藝術活動和蕭伃伶老師的課等,另外特別的還有梅興老師教的長照資訊素養新興科技銀髮族與資通訊技術,希望下次也可以有機會實作有關資訊相關的活動。

成果報告:銀髮族活動設計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