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810300033 美學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藝術學院-應用美術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84402 吳佩縈
開課學期
109-2
修課人數
51
成果說明
學生在課堂上先了解自己的美學場域,之後進一步帶著對美感的新認識,與新莊區國泰國小的中高年級學生,一起聆聽長者的旅遊經驗,從中大學生教導小學生紀錄、討論並分享自己聽到的美感經驗為何;之後由大學生帶領小學生繪製自己的美感來源並轉化為圖像呈現。最後課程回到大學,由同學藉由反思寫作與反思分享,深刻的體會生活中的美。
成果報告
美學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敘事主題

基礎美感的認知

台灣長期以加工代工出口製造笑傲全世界,在經濟成長的同時,卻也養成台灣社會以實用、耐用、方便快速為生活物品選擇標準,長期不注重美的結果就是全民美學素養不足,實為可惜。

現今台灣已邁入發達國家之列,美學教育刻不容緩,然而,自 101 學年起,本人教授藝術學院大學部選修之美學課程,發現即使是來自專業美術設計背景之大學生,對於自己的美感偏好並未多予重視,更遑論美學場域之認識或進一步建構自己的美學架構;這樣的結果,造成所生產出來的設計品,多為外銷,並僅有少部分台灣人才會購買使用。

此外,美感認知在台灣的小學教育中很少直接教授,因此,期望藉由此次與新莊區國泰國小中高年級同學之合作,擬以合作學習及反思讓大學生更能深入了解、認識、探索並研究自己的美感認知與美學場域;同時也讓國泰國小高年級的同學能開始觀察並注意自己的美感偏好,進一步經驗反思,最終能清楚自己的美感世界。

課程設計

認識美學及美感共同經驗之授課,主要以講義及簡報進行,以美術史中的社會歷史演進呼應日常生活。第7-10週則至新莊區國泰國小,與該校中高年級同學一起聆聽長者的旅遊經驗,並由大學生教導小學生紀錄、討論並分享,自己聽到的美感經驗為何;之後大學生帶領小學生繪製自己的美感來源,並轉化為圖像呈現。

成果

校園美學課程教學-學習單繪製

◎ 日期:109.04.09、109.04.16
◎ 地點:國泰國小

校園美學課程教學-學習單分享

◎ 日期:109.04.23、109.04.30
◎ 地點:國泰國小

成果報告:美學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