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E30032393A 世界公民教育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教育學院-師培中心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82103 黃騰
開課學期
109-1
修課人數
40
成果說明
一、學生能以系統性的角度思考全球風險背後的整體關係;二、學生能從新自由主義的社會意識形態批判性的分析當代的貧富不均的問題;三、學生能理解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西方社會造成的全球種族與人權問題;四、學生能用台灣當地的案例,以新自由主義的角度來批判分析這些案例背後形成的原因。五、學生能夠透過實際操作可食盆栽、攀樹、生態遊戲和山林教育,體驗大自然和內化生態永續的意義。 學生必須把這學期的重要田野調查的心得,用比較短片式的方式來呈現,透過有趣和生動的方式,讓台灣社會或者華人社會能夠了解到這些議題背後涉及的架構和可能的解決方式。
成果報告
世界公民教育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敘事主題

SDG2 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
SDG10 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
SDG12 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課程設計

1. 超越認知,強調體驗和行動:
過去的研究和調查告訴我們,公民教育一個重要的問題是,大家在認知方面都能夠知道問題的存在,但是對問題的切身性感受不夠。也就是說,我們無法喚起學生對這些重要議題的情意態度,導致學生在這些議題上完課之後,投入的持續了解和行動就會不足。所以在體驗方面,我在課堂上會安排例如:可食盆栽、山林體驗、生態遊戲。
2. 提供鉅觀思考框架
3. 從在地案例開始探索:花蓮消費合作社和自給自足的永續農業
4. 多元有趣的學習活動:辯論式的課程進行、實作工作坊、對話講座、田野調查、訪談、開設宣導影片

成果

1. 成立IG「讓我們一起成為世界公民」社團
2. 幫花蓮社區製作有聲書「阿公站起來」並分享
3. 結合「什麼是世界公民」影片到校園進行宣傳活動
4、世界議題:印度女權影片

什麼是世界公民

印度女權

成果報告:世界公民教育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