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C0J0124792 療癒藝術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藝術學院-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69210 傅秀雲
開課學期
109-1
修課人數
41
成果說明
學生運用課程知識自行設計與健康療癒藝術結合之文創作品,於社區工作坊提供創意成品予民眾體驗及指導民眾親自製作療癒手作。飲食療癒方面,如養身健康之杏仁豆腐品嘗,並向參與民眾進行飲食之衛教,告知民眾杏仁豆腐可提供身體哪些方面的健康助益。因應時值聖誕佳節與跨年氣氛,學生提供民眾進行藝術吉祥鶴摺紙、聖誕樹與聖誕老公公剪紙及驅蚊無毒之艾絨棒之實作體驗;另外,學生創意設計及製作之精油蠟燭(融合芳香與乾燥花)及特殊之北歐麋鹿藝術拓印之芳香書籤供社區民眾帶回,各項有特色作品的教與學互動皆融合最佳身心之療癒之效果。
成果報告
療癒藝術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新莊區貴和社區發展協會
新莊區化成社區發展協會
泰山區志工協會

工作坊主題

防疫新生活鬥陣來:用艾草打開五感
防疫新生活鬥陣來:芳香療法 放鬆身心
防疫新生活鬥陣來:舒壓食療 曼陀羅繪畫

工作坊日期

109.11.25
109.12.15
109.12.30

工作坊活動─藝術摺紙

藉由實作摺紙的過程達到手腦專注並用,身心之放鬆,以達療癒目的。

學生示範摺紙步驟

學生示範摺紙步驟

配合接近聖誕節,教民眾折聖誕老人

配合接近聖誕節,教民眾折聖誕老人

工作坊活動─無毒趨蚊艾絨棒

艾草可驅除蚊蟲,且散發療癒之香氣,將艾絨塞住萱紙捲中並於表面繪製喜愛之圖案,不儘可達驅蟲之效果同時可透過植物自然香氣達到身心之舒緩。

社區民眾自行製作艾絨棒

社區民眾自行製作艾絨棒

工作坊活動─香氛蠟燭

將檸檬與馬鞭草芳香精油加入蠟油中,煮至溶解後倒入容器並加入乾燥花點綴;社區民眾返家後可將蠟燭點燃,香氣便會漫出,透過吸嗅的方式,將精油中的分子吸入體內,進而幫助舒緩放鬆、專注思緒、振奮活力,以此達到療癒之功效。

學生現場製作香氛蠟燭,分送給民眾

學生現場製作香氛蠟燭,分送給民眾

工作坊活動─杏仁豆腐創意玩杯

學生衛教社區民眾杏仁之療效,並提供試吃讓民眾品嘗,品嘗完畢的杏仁豆腐杯也可以透使用紙膠帶的方式裝飾,以此過程達當身心療癒及健康的功效。

吃完杏仁豆腐後,長輩們裝飾杏仁豆腐杯

吃完杏仁豆腐後,長輩們裝飾杏仁豆腐杯

工作坊活動─精油藝術書籤

學生們透過將精油滴到書籤上來讓書籤芬芳,使社區民眾可透過療癒的藝術書籤達到身心靈之放鬆。

學生曼陀螺繪畫作品展示

學生曼陀螺繪畫作品展示

成果報告:療癒藝術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