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無代碼) 師生團隊:居家防災安全增能促進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醫學院-護理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69210 傅秀雲
開課學期
107-2~108-1
修課人數
8
成果說明
防災資訊的有效提供可能影響居民的風險認知,而居民對災害風險認知的差異,將影響對風險資訊產生不同的價值判斷與效用,並進而影響居民避難的行動決策。因此,能有效掌握社區防災資訊整合提供的知識架構,透過有效的防災管理制度,可提高社區居民之地震災害認知與參與防災社區的意願。透過簡易圖片的說明以及講者活躍的帶動,長者們聽得認真且問題亦回答的非常踴躍,在教導繃帶包紮時,能夠兩兩一組進行包紮,在學生的幫助之下,都能夠完成包紮的動作,整個衛教時間長者們均反應熱烈。
成果報告
師生團隊:居家防災安全增能促進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蘆洲區新希望銀髮俱樂部
新希望社區關懷照顧據點

社區需求/問題

「居家防災安全」是國民健康署之社區健康促進重點目標之一。常見危及居家安全的災害問題,除了火災、地震等天災以外,還包括人為因素,如:一氧化碳中毒、清掃環境被清潔液潑濺、誤食藥物等等,而這些人禍是可以藉由「居家防災安全教育」避免發生的。故該社區希望醫護專業團隊參與,協助加強社區居民防災的基本認識及處理,並協助社區進行防災計畫的制定,提高民眾對防災救難判斷自信心,還可增加社區凝聚力。

● 團隊活動日誌

包紮教學及長者們回示教

包紮教學及長者們回示教

討論報告形式和直行團體衛教的重點及呈現技巧

討論報告形式和直行團體衛教的重點及呈現技巧

學生自主練習三角巾包紮法,再由學姐協助指導不足的細節

學生自主練習三角巾包紮法,再由學姐協助指導不足的細節

社區回饋(1)

(新希望社區關懷協會陳站長)
以往就知道地震、火災發生可能會帶來不好的事情,但一直也沒真的準備避難用的避難包,經過這幾次大學生來上課的活動中,家中便準備了避難包,也巡視了家中所有的清潔劑再次確認擺放的位置,我一直以為自己已經很了解火災、地震與清潔劑,上了課才知道原來認識的還不夠深入,推動防災的知識實在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很高興能參與到這些課程。

社區回饋(2)

(社區民眾陳奶奶)
原來漂白水是有點危險的東西,在家中很常使用漂白水,我的先生常常一用就倒出很多,常常聞到也習慣,上過這幾堂課以後,回家馬上把漂白水放到對的地方,也跟先生分享跟漂白水有關的上課內容,我孫子聽了也覺得我很棒,謝謝大學生來教我們這些東西。

學生回饋(1)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可以參與社區衛教的活動,一開始計劃的時候真的非常茫然,因為我是第一次接觸到老人衛教,而且還有與他們互動,一開始受衝擊的就是ppt,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才發現其實 ppt 不用那麼複雜,簡單就好,甚至擺一張圖也可以,重點是講者的技巧,要講閩南語也是我們這組面臨的困境,因為都只會講一點點,所以很害怕長者們會聽不懂。準備萬全後至衛教地點,心情真的很緊張,有那麼多的長者看著我們,又不能讓氣氛乾掉,所以我都時常面帶微笑,一直和身邊的爺爺說明台上的人在講的是什麼意思,在包彈繃及三角巾的時候,我也在長者身旁教他們怎麼做才是正確的,長者看到我那麼用心,他對我說了一聲:「謝謝!」,那一瞬間的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我之前所花在這上面的心力及時間,所有都值得了,看著長者這麼積極的參與活動及問答,之前所有的擔心也都消失了,我也更加積極地與他們互動,很謝謝著長者們願意給我們這次學習的機會,透過與長者的互動與對話,使我收穫許多,心裡也特別地充實。

學生回饋(2)

這次的衛教經驗讓我感覺非常地特別,以往在醫院實習時,當然也衛教過許多次,但是在醫院衛教中,遇到的可能僅僅是一位病患,或者是他們的家屬,而在社區衛教時,我們需要面對的是一大群的長輩,這讓沒有人能夠順利使用閩南語對話的我們這組,從一開始的準備期就緊張地擔心上台時無法完整地表達意思,讓台下的長輩們理解我們所講的,這份緊張直到終於上台後,發現長輩們大部分都能夠聽懂國語,才逐漸弭平,最後順利地完成了衛教。很幸運我們所碰見的爺爺奶奶們都是非常熱情參與,且踴躍回答的長輩,雖然這些衛教資訊他們可能已經聽過很多遍,且我們的衛教技巧更是不熟練,但在給予我們回應時,依舊抱持著耐心的態度在聆聽,尤其是在問答的過程中,也很積極地舉手回答,這讓我覺得很感動,發現其實衛教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從最初的迷茫,到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直至最後一刻結束,不僅是心中的石頭放下了,感念的心情也隨之而來,真的很感謝這群長輩們願意在這短短的一個小時內與我們交流。

活動後大合照

活動後大合照

成果報告:師生團隊:居家防災安全增能促進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