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STK813873 情緒管理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全人教育課程中心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48844 劉錦萍
開課學期
107-2
修課人數
73
成果說明
本課程主要在協助學生瞭解情緒的意涵、產生的原因,及其對生活各層面的影響,使能辨識自己及他人的情緒,接納和調適自己的情緒,運用「我訊息」陳述自己的情緒,以「同理心」的表達方式面對他人情緒。 社區工作坊的學習活動設計,以「情緒的抒發與調適」及 「我訊息的情緒表達方式」為主題,同學分3 組,分別在三個不同社區執行。工作坊的目的主要在幫助同學在實際生活場域,將所學加以分享與實踐。
成果報告
情緒管理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工作坊活動

● 5/29 (三) 16:00-17:30 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 情緒的抒發與調適

● 6/05 (三) 16:00-17:30 泰山奇蹟之家 情緒的抒發與調應

● 6/12 (三) 14:00 – 15:30 昌平里 我訊息的情緒表達方式

學生回饋(1)

3. 我覺得整天來說 是個有趣的經驗,因為我之前只帶過小孩,或是多對一的照顧獨居老人,還沒有過帶整個社區的人參與活動。社區裡的人不像小孩子那樣失控,也不像獨居老人那樣難以親近,他們很隨和、開朗又很熱情,願意回答我們所有的問題,當我們出現不足的地方時,他們願意耐心地等待,當我們需要離開時,他們願意爲我們領路,使我們可以走捷徑,能快速到達捷運站,畢竟之前我上山是繞遠路的,一聽到有快速下山的路徑,我都快哭了,很感謝他們熱情的為我們帶路。這次的活動又讓我增加了一次經驗,在我心目中,不論是小孩、獨居老人,還是社區長輩們,都是需要別人的關心,還有情緒的疏導,他們每個人肯定都有一些心事以及心聲渴望被聽見,而我們就是要成為他們的聆聽者,使他們情緒能夠抒發,這件事讓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學生回饋(2)

我覺得老師透過情緒臉譜的課程方式讓社區中的學員們認識情緒是非常具體且相當快速的學習方法,以此方式,能讓這些爺爺奶奶們能夠藉由圖像的記憶去學習較為虛象的事物,對他們而言,僅透過文字的解釋和例子,是很難去全面地解釋情緒的,但透過圖片的學習,能讓爺爺奶奶們以自己的直觀感受去直接地體驗這樣的情緒,實為一有效率又活潑生動的教學方法。
「活到老,學到老」這些爺爺奶奶們與我們素昧平生,但他們對我們安排的情境劇和發問等都有熱情的回饋,讓人不禁感到溫暖,他們的努力及他們的用心和認真,都使我印象深刻,這些爺爺奶奶們踴躍的參加活動,並且他們熱情的發言並且提出自己的想法,便覺得這相當令人感動,他們運用自己額外的時間,去結交新朋友和學習,透過走出家門,更使得他們更加開朗,更加可愛。
在這個活動之前,我並不知道這個活動的意義和價值,只知道這是一個簡單的志工活動,但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剛到該社區時,他們正準備結束一個自製沙拉的活動並拍大合照,爺爺奶奶們開心地拿起自己的罐裝沙拉合照時,讓人覺得相當溫馨,而在我們的活動中,爺爺奶奶們也相當樂於與我們對話,讓我們不覺尷尬和陌生,使得我也覺得他們像家人一般親切,這次的活動讓我明白爺爺奶奶們也是具童心的一群人,他們活潑、健談,親切而溫暖,讓人收穫滿滿而備感溫馨,這樣的回憶,將是我在此次活動最大的收穫。

學生回饋(3)

今天下午不到兩個小時的活動中,我看到志工們的熱忱驚喜。在課程開始前老師有讓同學們與隔壁的志工一起交流認識。我本以為我是來完成期末報告的。也對各個社工沒太大的想要有所收穫,但是在老師在開始時給予的課程中,我看見各個志工都很認真的在聽課和給予回饋和想法。也在我們給出的情境或劇情中認真的觀察,並在我們發問題的時候給出我們的矛盾和他們的好奇的地方,讓我瞬間知道我們的劇情是有一些些沒有完全和完整的帶出來,所以我在給予問題時候也沒隨著本來的預設,並趕快讓組員們給出配合解答志工們的疑惑和不解。
天下午的社區工作坊,我覺得整體來說是非常棒的體驗。我是外籍生,心理系大一,這一年以來也是第一次參加工作坊,很感謝有這麼一次的體驗,這這之前我是很害怕很擔心自己不喜歡這樣的環境,但是這麼一次打破了我的想法。看見志工們和公公婆婆的笑容和熱情我都感到開心,會很願意的給予幫助,就很像那位副主任說的一樣,現在是志工們去服務公公婆婆,以後會是我們這樣的大學生變成志工來喔服務現在的志工或以後的公公婆婆,這樣的一個課程這樣下來真的學習到很多。讓我懂得如何看待我的情緒和如何了解別人的情緒。

牡丹心社區活動海報

牡丹心社區活動海報

立基里活動海報

立基里活動海報

成果報告:情緒管理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