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960221371 輔具實務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72223 劉倩秀
開課學期
1072
廠商名稱
優兒適職能治療所
業師名稱
許全福
修課人數
16
成果說明
本課程邀請優兒適職能治療所負責人,資深職能治療師許全福老師,擔任業界講師,負責指導學生製作客製化鞋墊。特製鞋墊之製作需要豐富的臨床經驗與純熟的製作技巧,許老師之專長為足部問題評估與特製鞋墊製作,由豐富的臨床實務經驗,許老師在課程中主責提供產品製作實務教學和足部案例分享。 此次共有16位職能治療系大二學生參與課程,每人皆以個案為中心,為個案製作一雙客製化的鞋墊,這些個案的問題主要以扁平足、足底筋膜炎、和拇指外翻等問題。許老師透過足部問題評估、石膏取模、PVC成型、機具修模等過程,協助學生學會如何製作特製鞋墊。再由開課老師(劉倩秀老師)指導學生透過壓力量測,協助學生判斷特製鞋定之臨床成效,學生也在量化的評量過程中,瞭解製作技巧是否已達市場所需之製作水準。
成果報告
輔具實務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課程實際規劃與說明

● 本課程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客製化鞋墊製作,由業界講師許全福老師主責;第二部份是客製化鞋墊足底壓力評估,由開課老師劉倩秀老師主責。
● 第一部份:客製化鞋墊製作
透過足部問題評估、石膏取模、PVC成型、機具研磨修模成形、上膠等過程,協助學生學會如何製作特製鞋墊。
● 第二部份:客製化鞋墊足底壓力評估
透過Pedar Pressure Measurement量測儀器,量測鞋墊減壓狀況。透過個案報告、團體報告之個案研討,將足部解剖學、臨床問題與鞋墊應用進行專業知識之整合。

鞋墊製作過程

鞋墊製作過程--製作石膏,將水與石膏粉混和

鞋墊製作過程--把石膏糊均勻地倒入做好的腳模中

鞋墊製作過程--磨內外側縱弓以橫弓

鞋墊製作過程--用研磨機磨EVA板,左右先磨平,下面往內修,再將底部修平,最後修出內側弓

鞋墊製作過程--剪適當大小的藍色軟墊,並將之黏在鞋墊上

成果報告:輔具實務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