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480418710 織品服裝新素材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織品服裝學院-織品服裝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77637 古德興
開課學期
1072
廠商名稱
國梓實業有限公司
業師名稱
洪尹婷
修課人數
40
成果說明
紡織新素材與機能性織品開發的目的,最終為回應品牌以及消費市場之需求,因此在學習與了解織品素材的特性與原理之外,如何進一步落實為可為市場接受與符合需求的商品成為課程教學需要強化與補足之處,透過產學型課程的執行,融入了企業資源與業師實務能量,可使課程之專案製作與成果能更趨於實務與符合業界需求,對於學生的學習成效相當助益。為增加產學互動與縮短認知落差,本課程納入業界資源與結合業師能量,共同合作課程進行,課程首先進行專業知識之教授,以提升學員於新型紡織纖維原理與製成的知識,第二階段邀請業師針對企業需求與市場趨勢進行實務解說,並帶領同學以企業角度與思維進行商品開發演練,並於此階段產出品牌新商品專案企劃,第三階段則針對專案企劃進一步衍生出商品之原型設計,並納入商品開發理念與說明。本課程並針對各組產出之專案,經由與業師共同的評選與修正,進行實際的商品製作,以完成專業知識、專案企劃、實務製作等更加完整的教學歷程,以改變過往專注於理論與知識的傳遞,透過業師實務工作與技能的傳授與分享,輔以市場實務導向的專案企劃產出以及實際商品製作。本課程針對服裝產業四大類型市場中之知名品牌共產出十組新商品企劃與原型設計,
成果報告
織品服裝新素材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課程實際規劃與說明

(1) 紡織新素材專業基礎知識
織品服裝新素材為本系專業特色課程,主要教授新型紡織纖維材料與面料之特性與製程,並針對機能性紡織品之原理、訴求與應用為課程第一部分之主軸。
(2) 紡織服裝品牌趨勢與市場調查
新產品的開發為維持企業競爭力的基石,本課程學員為大三以上之學生,關於織品服裝以及行銷管理等先備知識已具備一定基礎,因此可程設計在專業知識強化外,如何帶領與協助學生進行一個更貼近實務的專案,以提升專案產出與成果為本課程結合產業資源的主要概念。透過具相當經驗之業師直接到課堂與學生進行分享與解說,使得專案情境有別於以往僅止於作業或報告。首先專案第一部分為市場需求與趨勢的了解與掌握,首先進行服飾商品類型的主分類,共分為四大類型,包括運動休閒市場、戶外機能市場、運動時尚市場,以及時尚時裝市場,並依各組同學自身對於該類品牌的興趣與關注程度選定調查與分析品牌,透過各種實體與線上之資訊之彙整,提出對於品牌商品設計風格以及款式、色彩趨勢進行分析與報告製作,以更為客觀之角度來解析品牌,以利後續品牌與市場需求之預測。同時課程教師與業師針對各組報告提出之觀點與分析等各項優點與缺失進行回饋與指導。
(3) 品牌服裝商品企劃與原型設計
在完成前述品牌市場與商品調查與分析後,進一步落實新一季商品之企畫與服裝原型設計。本階段專案之產出以實務為導向,需整合前述市場調查結果,發展出服裝面料材質與特性需求、使用情境、目標客群,以及服裝款式與顏色配置之原型設計圖等,以有別於以往課程多以概念是與網路現有商品照片為內容之報告,期使學生透過本課程專案產出屬於自己開發的商品業競爭力的,同時須考量品牌的風格與需求,以及市場的未來性等綜合考量之訓練。
(4) 企劃商品原型開發製作
針對前述產出之品牌商品企劃與原型設計,以品牌形象契合性、商品製作可行性、商品市場性等評估準則,加以評選出進入商品原型開與製作之階段。商品之製作由授課教師、業師以及原型樣衣室之專業版型師與打樣師共同針對評選出商品企劃設計進行最後之修正與確認,包括版型修正、面料挑選、縫製細節確認等流程,以完成商品原型之開發與製作。

運動休閒系列女用短版上衣與運動長褲(圖右)

運動時尚女用短版上衣與新丹寧彈性瑜珈褲(圖左)

戶外機能女用短大衣款防水透濕機能外套(圖右),採用防水透濕面料製作

戶外機能女用短大衣款防水透濕機能外套(圖右),採用防水透濕面料製作

成果報告:織品服裝新素材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