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112年度輔仁大學服務學習研討會 《服務學習實踐與創新思維》
活動目的
為促進校內外教師瞭解「服務學習」教學理念融入課程,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邀請本校投入服務學習教師分享相關教學經驗。此外,邀請專家學者分享在現今AI人工智慧的時代,如何結合大學社會責任,且辦理設計思考工作坊,推動師生創新思維融入服務學習方案。
活動學期
112-1
活動詳細時間
2023-10-20
承辦單位
服務學習中心
活動地點
濟時樓九樓
鍊結類型
全國
活動主要對象
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
86
成果說明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服務學習實踐與創新思維》,結合上午場專題講座及下午場工作坊,使參與者能夠了解如何設計實踐服務學習,且透過設計思考工作坊實際操作,如何發想服務學習方案。 上午場邀請本校輔大投入服務學習教師黃淑芬、黃鼎元、張瓈文、林瑩滋分享課程融入的設計與實踐,此外結合現今AI議題,邀請大同大學李懿純老師分享如何運用AI融入服務學習,與會者回饋印象深刻有「透過課程多元應用服務學習活動」、「服務學習融入課程的具體作法」。 下午場設計思考工作坊邀請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黃鼎豪老師帶領工作坊實作,首先將所有與會者分成兩人一組,分組方式為:1.與會者隨機抽選英文字母 2.兩人拼湊為一個英文單字,分為一組。 接著,老師分享設計思考五步驟「同理、釐清、發想、原型、驗證」,使設計的方案符合部標對象的需求,透過發想與討論,與會者發想出七個方案:「你的一份心力,讓孩子有學習的動力—生活補助金捐款計畫」、「我們的故事」、「人鏈—飛魚的價家」、「樂活長青關懷活動」、「老人小孩動起來!」、「相揪來廟街ㄑ一 ㄊㄡˊ」、「青銀共融:老少同樂」。
成果報告
112年度輔仁大學服務學習研討會 《服務學習實踐與創新思維》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大合照

大合照

黃鼎豪老師帶領設計思考工作坊

黃鼎豪老師帶領設計思考工作坊

成果報告:112年度輔仁大學服務學習研討會 《服務學習實踐與創新思維》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