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640201032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社會科學院-社會工作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25611 莊文芳
開課學期
111-1
修課人數
70
成果說明
新莊、泰山、樹林、五股地區共有11家托嬰中心協助計畫發放問卷。學生依據問卷回收結果分析,課程期末共產 出11個作品:9支嬰幼兒照顧相關知識短影片;2份嬰幼兒照顧相關知識懶人包。
成果報告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新莊區:頭前公共托育中心、裕民公共托育中心、思賢公共托育中心、建國公共托育中心
五股區:興珍公共托育中心、成泰公共托育中心、五權公共托育中心
樹林區:保安公共托育中心、彭福公共托育中心、三多公共托育中心
泰山區:幼獅公共托育中心

該社區/機構實際需求或須解決的問題

公共托育中心係兒童福利下補充性的服務,協助有嬰幼兒的家庭,讓家長於日間外出時,可有托育照顧孩子的地方。
由於嬰幼兒的新生命剛開展,在照顧和辨識孩子行為,以及如何滿足行為背後的需求,極有挑戰性。特別是許多新手爸媽是第一次擔當為人父母的角色,更需要有正確的知識提供他們參考,才能照顧好孩子的身心健康。

執行方案說明

(一)知能教學
人類行為與發展知識教學的部分,持續整學期,由授課老師負責講授。其中嬰幼兒發展與照顧相關知能是這學期的重點課程。人從懷孕、出生到嬰幼兒發展階段,未成年親職、子女照顧議題皆包含於本課程討論議題。
此外也安排專家到課分享,協助學生能對嬰幼兒照顧實際情況更為有感,了解嬰幼兒在生理、心理、社會方面發展可能面臨哪些議題;以及學習如何製作影片或懶人包,將相關育兒知識深入淺出地整理好並有效表達。

(二)實作
問卷規劃與設計→問卷發放與回收→整理問卷分析統計家長需求→擇定議題並製作影片或懶人包→成果發表。

成果說明

1.透過心路基金會楊玉玲社工主任分享,學生能實際了解早期療育領域社會工作的實務工作,實際了解針對發展遲緩/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及其家庭的需求,相關服務背後如何應用「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知識來理解服務對象,並回應設計服務內容。
2.透過友洗社創社工黃燕茹,學生能認識知識分享的重要,並能學習到製作懶人包、短影片的相關技巧。
3.新莊、泰山、樹林、五股地區共有11家托嬰中心協助計畫發放問卷。學生依據問卷回收結果分析,課程期末共產出11個作品:9支嬰幼兒照顧相關知識短影片;2份嬰幼兒照顧相關知識懶人包。

學生期末報告問卷分析,呈現他們 與合作公托中心所在區域的調查,後續並 發表小組設計成果

學生期末報告問卷分析,呈現他們 與合作公托中心所在區域的調查,後續並 發表小組設計成果

成果報告: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