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輔導基本理念在課輔志工工作的應用
活動目的
1.透過師培中心教授與同學以長時間在據點與學生相處的經驗,讓志工了解服務的概念或意義。 2.以教材的講解和經驗的分享,讓志工知道如何了解學生內心世界以及與學生相處時可能發生的狀況和應對方式。 3.讓志工了解服務應具備的心態和建立關係的重要性。
活動學期
111-1
活動詳細時間
2022-10-05
承辦單位
服務學習中心
活動地點
JS9F 第一會議室
鍊結類型
校內
活動主要對象
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1
成果說明
「我想要透過服務帶來一些意義…」 「我做服務是想要…」 這次請到的講師是師培中心的昱君老師和師培學生雅雯,透過分享讓志工對服務有基本的認識和想像。一開始昱君老師向我們說明了輔導的內涵和目的,並讓我們了解身為志工在課輔班的定位是什麼,讓種籽們對於服務更有概念。 後來昱君老師向種籽們說了諮商關係的重要性。透過回想自己生活中會向誰分享心事,思考他有哪些特質是會讓自己願意分享心事,並試著反思自己是否具備同樣的特質,最後歸納出建立良好關係的核心條件是「真誠一致」、「接納」、「同理心」等等。 最後是師培同學雅雯和種籽們分享自己長期在課輔班服務的經驗和心路歷程。透過問答的方式,先是讓種籽們想「服務」是什麼,讓種籽們能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服務的意義,然後分享了自己在服務上心態的轉變。先是從對小朋友百依百順的大姊姊,到最後整理出一套服務時該具備的心態,像是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要建立自身原則並保有彈性。最後雅雯也提醒種籽們在課輔班最重要的是要做「有品質的陪伴」,也期許種籽們都能透過服務幫助他人並發展自己。
成果報告
輔導基本理念在課輔志工工作的應用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活動歷程

12:30-13:10
1.昱君教授分享課輔基本理念
2.昱君教授請種籽回想自己最信任的人所具備的特質並反思自身是否有相同特質
13:10-13:40
1.雅雯分享自身服務經驗和歷程
13:40-14:20
1.昱君教授分享建立信心和學習效果直接的關係
2.昱君教授帶種籽認識學習策略
14:20-14:30
結語

大合照

大合照

師培同學雅雯與種籽們的互動

師培同學雅雯與種籽們的互動

成果報告:輔導基本理念在課輔志工工作的應用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