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ATP318025A 單項運動(桌球競技實務與理論)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教育學院-體育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51917 李佳倚
開課學期
110-2
修課人數
30
成果說明
學生在這次活動中不僅能獲得桌球相關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建立積極自主的學習態度以及獲得實務教學的經驗。透過實際操作,學生更加了解需要依據教授對象的不同而調整教學方式,此次計畫的執行過程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成功讓學生站在不同角度思考,相信此經歷對其未來若要從事教學工作或是與他人進行合作等都會有正向的幫助。 學生在活動中的表現非常良好,讓參與活動的學員、民眾深深感受到輔大學生的教學熱忱,給予正面的回饋。彼此互相學習, 相互交流,共同達成實踐社會責任的目標。
成果報告
單項運動(桌球競技實務與理論)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新北市泰山區桌球委員會

該社區/機構實際需求或須解決的問題

2. 泰山區桌球委員會開設課程受到時間的影響,使得教練與學員的人數不對等,教練無法逐一指導到每位上課學員,因此,透過此計畫不僅可以讓學生們擔當教練進行桌球實務教學的練習,由於參與的學生多,所以也能針對泰山學員的個別問題做更詳細的說明。桌球實務教學的內容主要以球感練習和動作分解示範為主:首先,透過球感遊戲方式讓高齡者先認識桌球,並增進協調、反應等能力,再透過分解示範更具體的了解動作的原理,以利後續擊球時能夠自行做調整。未來若有機會,也可邀請至輔仁大學桌球室,實際體驗桌球對打的教學。

方案執行說明

1. 透過課程與學生討論,從桌球規則的介紹到教學方式的實踐,如何讓學生與高齡民眾間能夠更加和諧的進行互動,以達到相互學習的目的。學生透過此行動,將教學理論及實務課程兩者合一,而高齡者藉由此課程也能夠更加了解桌球相關知識與技術,達到雙贏的效果。
2. 小組進行實地訪查,根據實際環境情況對評估表進行修正,並提出初步改善策略。
3. 小組需與教師或專家討論改善策略之可行性,根據教師或專家的建議修正策略並進行經費評估,提出一份完整改善計畫。

分桌進行教學與練習

分桌進行教學與練習

讓民眾對牆擊球進行球感練習

讓民眾對牆擊球進行球感練習

分桌進行教學與練習

分桌進行教學與練習

學生逐一示範及說明擊球要領

學生逐一示範及說明擊球要領

民眾回饋(1)

有參加過學校課後班的桌球課,剛好媽媽帶我來運動中心玩的時候發現有體驗課程就幫我報名了,雖然我沒有很會打,也不能跟旁邊叔叔阿姨一樣打很多下,但哥哥姐姐都很有耐心地教我,也設計了有趣的小遊戲,我玩得很開心!

民眾回饋(2)

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合作計畫,平時多只是夫妻倆想運動的時候找個地方打打球,但因為我們的球技都沒有很好,只是以前玩過而已,所以很常打一下就要去撿球了,沒辦法連續很多顆球,多少有些挫折。在這次計畫課程中輔大同學用很好理解的方式協助我們調整動作,真的進球率有變高很多!一邊帶著我們對打、修正動作,一邊鼓勵我們,讓我們流了很多汗,一顆球也打了很多下,很有成就感,非常開心能夠參與到這次的體驗課程中。

成果報告:單項運動(桌球競技實務與理論)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