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G156232635 行動吧!同學:用課程啟發研究生「博物館社會參與實踐」做中學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織品服裝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45244 林玟伶 , 145244 林玟伶
開課學期
1091
修課人數
8
成果說明
在「博物館社會參與實踐專題」課程中,申請者課程設計結合理論知識建構與方案規劃實作,目的是讓學生能夠銜接理論與實務,強化學習興趣與成效。透過任務導向學習,學生被賦予「利用博物館為方法,為高齡長者舉辦工作坊,讓他們透過博物館資源,促進健康福祉,並且設計評量表,為自己舉辦的活動,評量成果」之任務,促使學生開始連結課程單元主題的學科內容,並思考、規劃設計、實作、回饋。申請者有意識結合各種教學方法與策略,包含:講授、專文閱讀、問題討論、設計思考流程、引進各領域專家資源、博物館社區與大學三方合作等方式,帶領學生運用國立歷史博物館「創齡寶盒-家的印象」創意學習資源,為泰山奇蹟之家和中正健康中心失智症長者規劃及執行兩場「作伙來辦桌工作坊」。除了工作坊的設計外,學生亦需要設計一份工作坊成果評量表,並在工作坊進行中以及結束後,進行觀察與訪談等評量工作。

成果介紹

1101教學成果發表會(110.11.23.)

1101教學成果發表會(110.11.23.)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