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G826131016 人工溼地專論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藝術學院-景觀設計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40494 賴榮一
開課學期
110-1
修課人數
22
成果說明
1.完成研究所修課學生12位同學的敘事力影片,另有大學生分組四組影片 2.完成16組敘事力影片提供未來校園與塭仔圳社區連接的環境參考 3.學生獲得人工溼地建造以及實務相關知識 4.藉由實地的人工溼地調查以及講者演說知識使學生獲得敘事力相關知能
成果報告
人工溼地專論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敘事主題

人工濕地的營造與價值

課程設計

台灣人工濕地授課主要以講義和簡報進行,以台灣的北、中、南、東依順序介紹具代表性已發揮水質淨化功能、生態復育、休閒遊憩的人工濕地。第8-11周主題延伸為人工濕地設計,並邀請水生植物專家,吳聲昱老師分享人工濕地營造與管理經驗,以及邀請到國內知名研究濕地碳匯教授林幸助老師分享濱海藍碳以及大潭藻礁等議題,建構學生對台灣面對氣候變遷、極端強降雨下,人工濕地所扮演的重要功能與角色。作業學習方面,學生以「人工濕地設計與經營管理」議題為核心,選擇一處新北市大漢溪已存在的人工濕地進行田野調查,用短片呈現該濕地的背景故事、面臨的經營管理問題與環境復育成功的經驗,以及與使用者等相關人物訪談,使民眾能夠強化認識生活中的人工濕地之重要性,期待藉由學生學習、推廣人工濕地的過程,喚醒社會對於環境保護、環境教育的關心與思考。

成果

● 影片:永春坡人工溼地簡介

● 影片:永春坡溼地

● 影片:社子島-島頭濕地

● 影片:城林人工濕地

迴響

他人的引用或使用
校內外合作機會:學生與教師連結,已有學生與演講者保持聯繫,並將於研究階段與講者密切聯繫。

111.01.03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林幸助教授至輔大景觀系的人工濕地專論課講解濱海藍碳與桃園大潭藻礁爭議的議題,與學生分享老師的研究成果,提供同學一個良好的機會,探討當面臨環境議題的開發與政府公共建設之必要性的價值判斷! 老師與在場的學生良好的互動,現場的老師也有非常多的問題與林老師討論,另外現場也有許多輔大生命科學系的學生到場聽課討論,是一次難得的跨領域課程分享。

新北市濕地故事館教學,導覽教師進行模型解說教學

新北市濕地故事館教學,導覽教師進行模型解說教學

成果報告:人工溼地專論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