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無代碼) 師生團隊:微量營養素研究室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民生學院-營養科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31765 駱菲莉
開課學期
109-2~110-1
修課人數
4
成果說明
1.社區據點導入主題性帶狀健康促進活動;針對社區高齡者設計4週不同健康主題之營養飲食與健康促進衛教活動。2.邀請參與據點活動(20位)以及未參與據點活動(10位)的長者共30位,進行焦點訪談,了解據點活動型態與活動參與意願之關係;透過提升據點活動內容豐富度與品質,提升每週固定參與社區據點之長者人數、缺席率亦降低,並持續吸引新的社區長者加入。3. 已完成教案設計撰寫與試教。但礙於受疫情影響,5處據點的4個衛教活動仍未全數完成;長者之健康識能有待衛教活動結束後評測。4.自五月初本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開始,社區活動辦理受限;社區嬰幼兒營養親職講座暫緩規畫辦理。5.本次共有30位社區長者接受多元營養評估以及功能性體適能檢測。
成果報告
師生團隊:微量營養素研究室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新莊區文衡里、新莊區化成里、屏東縣萬丹鄉廈北區發展協會/廈南區發展協會/萬生區發展協會/社中區發展協會/廣安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需求

1.據點之活動安排,主要以自發性的休閒娛樂,如:卡拉OK為主;型態較為單一,未有帶狀活動之安排。2.據點可連接之資源較為匱乏,安排的活動有限;主要依賴區公所、衛生所等地方局處不定期的協助,未能有持續性的健康促進活動和課程的安排。3.據點缺少專業師資、人員的協助,活動多由志工人員播放公開影片 (如:YouTube上運動教學影片) 並帶動,未有專業人員給予正確的建議和指導。4.據點的餐食供應,未針對年長者之飲食營養需求和疾病預防的觀點,進行餐食的規劃和設計。

方案執行情況

1.實際走訪社區,瞭解社區據點人力、經營以及健康促進活動辦理情形;瞭解社區長輩參與共餐及健康促進活動之狀況。

2.透過「銀髮族體適能檢測」以及「整合性功能評估」瞭解該社區據點高齡者身體功能及營養況狀。
3.學生團隊與據點負責人針對據點高齡者功能及營養狀況,進行討論,進一步安排及規劃適合據點高齡者之社區營養健康促進衛教活動。

● 文衡里「牙口保健」活動企劃書

【文衡里】營養防疫與健康促進:防疫新生活,從齒開始工作坊

【文衡里】營養防疫與健康促進:防疫新生活,從齒開始工作坊

「『防疫新生活,從齒開始』工作坊」將後疫情時代的生活與高齡長者健康飲食概念做結合,以牙口保健帶領參與者瞭解自身的牙口狀況並建立正確的口腔照護觀念及飲食技巧。活動內容包含:促進牙口健康的營養飲食重點與技巧分享,並介紹日常的口腔照護方法,最後透過餐食實作與口腔運動實作中學會簡單又容易製作的點心外,還能增加自我口腔機能的訓練。

【化成社區】營養防疫動健康:居家運動沒煩惱,健康防疫我尚敖工作坊

【化成社區】營養防疫動健康:居家運動沒煩惱,健康防疫我尚敖工作坊

「『居家運動沒煩惱,健康防疫我尚敖』工作坊」將後疫情時代的生活與高齡長者的日常運動做結合,以居家運動的方式帶領參與者瞭解受到疫情影響而減少出門運動的機會,認識運動對健康防疫的重要性。活動內容包含:高齡族群適合的運動類型、頻率、強度之重點,並介紹居家運動的種類與方式,最後透過運動實作,以伸展、有氧、阻力三大運動依序操作,除了瞭解不同種類運動姿勢的重點外,還能達到安全又正確的運動效果。

社區營養評估

社區營養評估

學生心得

『以往在台下聽講座時,一直都認為站在台上的講者演講時從容不迫的,覺得上台講話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但自從就讀營養系後,到現在接觸到公共衛生類型的營養研究所,跟社區衛教可以說是密不可分。我才知道,原來要在台上面對著眾人演講甚至是衛教,要表現得輕鬆自在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更不用說侃侃而談了,若是沒有下過一番苦工是不可能做到的,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在我第一次面對眾人的個人衛教中,緊張的程度誇張到講話都會抖,講話的速度更是平時說話的兩倍快,原本預計40分鐘的衛教課程,只花了一半的時間就結束了。事後當然也是有許多須改進的地方,只求一次比一次更進步;在第二次的衛教中,有著第一次衛教的「教訓」後,相較之下第二次的表現好很多,只是當天遇到參與人數爆滿的問題,再加上教材準備的不夠,人手也較不足,導致當天的實作手忙腳亂,但也很感謝在場志工們的協助,順利完成了我第二場為長輩們精心準備的衛教課程。
在社區衛教的這條路上,或許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部分,也聽取老師及研究室大家的建議不斷的做修正與改進,只為讓自己隨時處在準備好的狀態,以最佳的狀況呈現給社區長輩們一場精采且受用無窮的衛教課程。』

成果報告:師生團隊:微量營養素研究室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