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無代碼) 師生團隊:社區登革熱防治宣傳小組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醫學院-護理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25602 蕭伃伶
開課學期
109-2~110-1
修課人數
5
成果說明
1.分析南港里王珠香里長訪談與蘆洲區南港里76位里民對登革熱相關議題認知之問卷調查結果。2. 針對潛在社區登革熱病媒傳播危機,統合多元化資料提供衛生所里長與社區里民建議措施。3. 本小組與南港里王珠香里長共同辦理社區里民「登革熱防制與宣導」團體衛教一場。4. 後疫情之「解憂花草舖」療癒設計方案一份,促進社區里民居家生活品 質。
成果報告
師生團隊:社區登革熱防治宣傳小組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蘆洲區衛生所、蘆洲區南港里

社區需求

根據疾管署2021 年11 月統計,國內2020 年底共累計137 例登革熱病例,本土64案例中有50 例居住新北市(蘆洲區有3 名本土病例),其餘23 名案例在桃園市。2021年再增加本土登革熱確診12 案例(新北市有3 例)。本小組2021 年三月實地訪查蘆洲區南港里社區、四月訪談南港里王珠香里長與五月問卷調查76 位當區里民,問卷結果顯示,有49.33%(n=37)里民對登革熱疫情表示沒有任何警覺。我們利用Muecke(1984)的八項準則形成社區健康問題擬定蘆洲區南港里社區有:潛在社區登革熱病媒傳播危機/里民認知及預防落實力低、潛在社區登革熱病媒傳播危機。

社區物理環境衛生評估與問卷調查關於民眾對登革熱疫情態度與病媒蚊防治行為。

與蘆洲區南港里王珠香里長共宣導社區活動與居家生活的重要防疫守則。

學生心得(1)

老師利用簡報與案例的方式,與小組討論如何在社區衛教的活動中區辨長者的聽
力、語言能力、記憶力與注意力需求,還有衛教時需要注意音量與速度還有肢體語言,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包裝,減少像上課的單調與刻板。特別注意與長者互動時,有3 不3 要的原則,不要責備、不要對質、不要爭辯等,要給予同理心,要多一點的包容跟多一點的鼓勵,還有設計活動時要先想好這個活動如何增進長者居家的實踐。
因為小組事前準備充份,在社區確實執行衛教活動時,我們觀察到長者參與度與
專注力,也可以感受到長者們熱忱與互動投入。而藉由長者的反饋學習趣味與活絡,讓我們很感動也很有成就感。感謝有這循序漸進的PBL 方式,不僅讓我們更有撇步如何跟社區長者互動,也讓我們更深入體認,衛生教育是提升社區民眾防治登革熱傳染識能與實踐的重要策略。

學生心得(2)

PBL 社區實踐的學習方式跟在課室的PBL 方式很不一樣,社區實踐尤其讓我能從5W1H 思考,並能與研究所目前的核心概念與理論課程相結合。由於我的專業是社區護理組,與老師、學姐、同學、學妹們共同參與社區登革熱民眾問卷調查,進行重要人物訪談、整合分析問題的建議策略,到執行有效的團體衛教其實真的非常不容易。此參與式的學習,讓我更有批判性的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社區教學當天我們學姊妹充分展現主動分工與積極態度,讓所有參與的社區老人都能體認「登革熱防治人人有責」的同時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衛教課程結束,我們邀請幾位長者分享居家防疫的新生活提升,最後大家一同開心地拍照留念,每位參與的老人也都是微笑的回家。

成果報告:師生團隊:社區登革熱防治宣傳小組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