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ATP318025A 單項運動(桌球競技實務與理論)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教育學院-體育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51917 李佳倚
開課學期
110-1
修課人數
31
成果說明
1.辦理4場桌球體驗營,參與民眾約18~25人 2.民眾對於活動滿意度80%以上
成果報告
單項運動(桌球競技實務與理論)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新北市泰山紳士學會、泰山桌委會

社區/機構實際需求或須解決的問題

1.跟泰山區樂齡學習中心的班長聯繫安排關懷據點的活動,希望由課程學生根據桌球教學能提出適合高齡者的教學模式,協助社區發展協會將運動納入關懷據點活動課程之一。
2.泰山區樂齡學習中心由於課程時間及教練與學員人數不對等,教練無法逐一教學到上課學員,透過計畫可以使學生進行桌球教學實務練習,主要課程以球感練習和動作的教學,讓高齡者先認識桌球再進一步透過球感遊戲方式增進肌肉、協調能力、反應能力和動腦動手的能力,如未來有機會邀請至輔仁大學桌球室直接體驗桌球對打的教學。

方案執行說明

1.透過課程與學生討論,從桌球規則到教學方式將帶給學生里民實際與高齡者互動進行桌球教學,讓教學理論及實務課程能兩者合一使學生有直接的體驗。
2.小組進行實地訪查,根據實際環境情況對評估表進行修正,並提出初步改善策略。
3.小組需與教師或專家討論初步改善策略之可行性,根據專家或教師的建議修正策略並進行經費評估,提出一份完整改善計畫。

成果

1. 桌球教學流程3份
2. 桌球教學內容3份
3. 80%學生對類似課程進行式方式滿意
4. 泰山區樂齡學習中心對學生表現滿意度達 80%以上

社區回饋

【孫宇賢】-紳士協會會長-泰山分會
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合作計畫,平時打球都靠自己摸索或者是聽從球技較好球友的建議,較少接受專業指導,所以打起球連續球不多,較少成就感。在這次計畫課程中輔大同學們交了許多桌球的實務經驗,不論是基本功技巧還是比賽觀念,都讓我們獲益良多。

辦理第一次的桌球教學至泰山同榮活動中心,分組成自行對打和老師與小助教教學桌。

學生邊講解反手動作及控球給對面的民眾練習對打。

學生回饋

【莊婕安】
這次能到同榮活動中心跟厲害的叔叔阿姨們打球是很特別的回憶,而這次的活動內容主要分兩個部分,其一是教學陪練,再者是打比賽切磋球技,這兩項活動我都有參與。我覺得在陪打的過程中氣氛是很歡樂的,讓我感受到大家對桌球的喜愛,而和不同人打比賽除了讓我從中發掘到自己的弱點,也多了很多寶貴的場上經驗,希望回學校練球後能針對弱點多加練習持續進步。
總之,這次的泰山桌球體驗活動讓身為乙組新生的我獲益良多,也有一個難忘的回憶,真的是太棒了!

【黃姝寧】
最近由於教練的計畫案,讓我們有機會到泰山同榮活動中心與一些長輩、前輩們互相切磋、學習。
雖然去的次數不多,時間不長,但也收穫滿滿:有遇到才剛接觸桌球不久的長輩,教練讓我們嘗試教學、試著將自己所學,用淺顯的說法講解給他人聽,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俗話說教學相長,在說明與實踐的過程中,也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動作,發現自己可能對於一些動作的掌握還不夠仔細,擊球落點也比較缺乏變化,還有很多加強的空間。也有一些球技很好,參加過大小比賽的前輩,教練有安排我們輪流與前輩們比賽,能有機會與不同球風的人交手,是個很棒的磨練!前輩們大多都有獨屬於自己的武器,絕不能掉以輕心,一次次的比賽,除了訓練抗壓性外,也深刻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在後續練球的時候更需要加強、改進。輸贏是其次,但我覺得知道自己為什麼贏為什麼輸才是最重要的。

成果報告:單項運動(桌球競技實務與理論)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