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C220402213B 畢業製作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進修部-英文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38974 蔡格爾
開課學期
109-1
修課人數
32
成果說明
一齣戲劇作品要從平面的紙本,轉化為舞台上的現場演出,需要各種戲劇元素(導演、表演、舞台、燈光、音效、服裝)的交織與碰撞;對外行銷宣傳更要清楚目標觀眾、熟知作品核心。無論場上、場下,各部門的終極目標是「說故事」,而本課程將訓練學生如何用非/文字的元素有效與觀眾溝通。讓抽象的議題,透過各戲劇元素的獨特語彙,結合創意,具象於觀眾眼前。 本課程以美國劇作家Paula Vogel 的普立茲得獎作品 How I Learned to Drive,為展演文本。 1.學生們透過課堂上的劇本分析後,運用自己的能力分析演出劇本,並將其作品公開對外展演。 2.學生們藉由兩門工作坊,瞭解燈光與舞台對於劇作之重要性,並於展演當天展現學習後的成果。 3.學生們透過不同部門的合作應用溝通、換位思考,提升設身處地之團隊合作之能力。
成果報告
畢業製作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敘事主題

性別議題

How I Learned to Drive,發表於 1997 年 隔年即獲普立茲獎。故事時空設定在六七零年代的美國馬里蘭州郊區,講述一段少女和姨丈之間歷時七年的關係。本劇以實驗性的手法,剖析性別角色以及標籤。以少女學習駕駛的故事,比喻女性在父權社會中的遭遇,以及破除標籤並掌握自我的歷程。

課程設計

戲劇除了講求實務經驗、團隊合作,更仰賴創意。本課程在實行過程中由具有劇場編導經驗及英美文學專業的指導老師帶領同學們導讀及分析劇本,並指導擔任演員的同學們如何更加傳神地透過台詞、肢體詮釋劇本的腳色。
除此之外,陪同幕後工作小組討論,並提供意見,幫助學生順利完成計畫。另請業界技術人員,開設舞台設計工作坊及燈光配置工作坊,協助擔任幕後作業小組的學生更了解整個劇組的技術面運作以及專業的配置,並解決同學們在技術層面上碰到的疑惑。

成果

http://www.soce.fju.edu.tw/wordpress/?p=1262

109 學年度 輔大進修部英文系 畢業公演 活動紀錄 How I Learned to Drive

舞台設計郭講師與道具組同學講解舞台設計的意義與重要性

舞台設計郭講師與道具組同學講解舞台設計的意義與重要性

成果報告:畢業製作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