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660318403 法律史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法律學院-法律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45767 林政佑
開課學期
109-1
修課人數
93
成果說明
本課程將會介紹台灣法律史的基礎知識,俾使學生掌握台灣的多元且多源的法律文化。並且,本課程希望讓學生學習透過敘事的方式來說出法律的故事。進一步,本課程希望學生能夠看見法律史中的人群。借用一句女性主義理論常聽到的話:「個人即政治的」,其實「個人即法律的」,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都無時無刻受到法律制度的構造,影響其行動。在這樣的構造過程,有些群體的需求與權益並沒有受到妥善的保護與對待,導致其弱勢之地位之形成。從而,本課程期待學生透過實際的訪談與接觸,引導學生思考如何看待與協助法律史的弱勢群體,促進其公共參與和關懷。
成果報告
法律史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敘事主題

看見法律史中的人群

課程設計

授課教師設計第一週到第十一週的課程,透過文獻報告、對話式教學、影像觀賞與辯論等教學活動,來建構學生對於法律史知識的基礎認識。第十二週以後的四個敘事力講座,分別從影像、當事人口述和檔案等角度來促進學生對於「看見法律史中的人群」的敘事力之培養。學生進而以短片拍攝或圖像的方式,實際訪談了解他們的故事,專家並指導協助改善拍攝,讓學生和民眾能夠重新夠看見這些人的樣貌,促進學生們對於弱勢群體的關心與參與。第十七週時,對外舉行成果展。最後一週時,透過與學生們的討論,了解其與人群接觸,影片製作心得與這一門課的心得感想,除了觀察敘事力的培養對其知識技能態度等面向的改變外,俾利未來教學策略上的改善。

成果報告:法律史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