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110333119 新媒體藝術創作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傳播學院-影像傳播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48218 黃盟欽
開課學期
109-1
修課人數
59
成果說明
本學期透過影像創作敘事主題為「家屋記憶:關於箱櫃、衣櫥與抽屜」,引導透過影像作品描述家族故事中的生命經驗,經由分組構思與討論,呈現敘事成果影像作品。
成果報告
新媒體藝術創作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敘事主題

家屋記憶:關於箱櫃、衣櫥與抽屜

課程設計

影音創作製作成為當代媒體宣傳的重點發展,本課程透過學習媒體影音創作構成概念,從主題概念構思、影音編輯、實作練習到創意表現,導引學生循序漸進學習到影音創作理念與表現方法,以奠定其專業能力。本教學著重落實於影音創作概念,成為改進教學之方向主軸,提出動態整合性與行動參與性,檢視時代改變所產生的應用教學研究方法與理念。

成果

本學期透過影像創作敘事主題為「家屋記憶:關於箱櫃、衣櫥與抽屜」,引導透過影像作品描述家族故事中的生命經驗,經由分組構思與討論,呈現下列敘事成果影像作品:
1.「回憶的衣櫃」:穿上來自不同家庭家中成員衣櫃裡的舊衣服,穿起回憶與當時的情感,重新經歷衣服記憶後也將它們賦予新的意義。
2.「寶藏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回憶,而這些回憶就在衣櫃、抽屜、及每一個角落了。試著找出每一樣對自己有故事的小物品,一起分享、一起傾聽,隨著寶藏盒,一起打開屬於個人的珍貴回憶。
3.「記憶拼圖」:每當看見某些物品,就會想起某個人或是某些與那個人的回憶。我們將這些物品放進盒子裡,一起以這些物品拼成我們與家人的記憶拼圖。
4.「兒時記趣」:朋友之間在聊天的時候往往會聊到兒時的一些回憶,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去一些相同的地方,假如我們從小就認識,我們會一起去旅遊嗎?
5.「屜oy」:這次我們的創作是跟兒時回憶有關,玩玩具的經驗是溫暖的、純粹的,陪伴我們逃離課業枯燥,在想像的世界裡創造浪漫。組員選出童年時自己珍愛的玩偶、模型、玩具槍,分別代表了每個人的童年。我們希望用一些超現實的影像創作手法,把曾陪伴我們度過無數無聊時刻的玩物,用抽象方式呈現最初的感動及喜悅。
6.「 家は」:家作為個人或群體的物理上、心理上的歸宿,家對人而言是什麼樣的存在呢?本作品運用一系列的圖像對家這個字提出更多的討論。
7.「記憶中的糖果屋」:用童年回憶中最喜歡的零食,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糖果屋,藉由逐格動畫配合旁白述說出一群人的共同回憶!
8.「名為家的藏寶圖」:將各自家中珍惜的回憶照片貼在紙上,藉由五個人的家庭記憶組成一張名為家的藏寶圖。
9.「電影院」:我們拾起被遺忘在家屋各處的票根,回憶起種種場景,票根或許會被遺忘,但回憶不滅。
10.「宊home」:透過拼湊出全家福的照片和家中的聲音,帶出屬於每個人的家。
11.「家屋記憶-廚房」:用在異鄉邂逅家鄉美食來憶起家的回憶 配合配樂營造出遊子期望回家的氣氛。

● 學生作品劇本

家屋記憶-廚房

名為家的藏寶圖

屜oy

成果報告:新媒體藝術創作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