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無代碼) 師生團隊:微量營養素實驗室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民生學院-營養科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31765 駱菲莉
開課學期
108-2~109-1
修課人數
7
成果說明
1.實際走訪2處社區,瞭解社區健康促進活動辦理情形,以及社區共餐之狀況。 2.透過「銀髮族體適能檢測」以及「整合性功能評估」瞭解該社區據點高齡者身體功能及營養況狀。 3.學生團隊與衛生所社區護理師、據點負責人針對據點高齡者功能及營養狀況,進行討論,進一步安排及規劃適合據點高齡者之社區營養健康促進衛教活動。共計開發「代謝症候群」、「延緩失智」、「牙口健康」、「免疫提升」、「視力保健」、「肌少症預防」、「骨質疏鬆預防」等 7個 同主題的高齡營養教育、推廣方案,開發共計 12組 營養、運動活動之衛教教案與教材。 4.學生團隊通過教育部體育署「體適能檢測員」考核4人;「體適能指導員」2人。 5.配合泰山區衛生所「預防及延緩失能」活動方案,本次共有40位社區長者接受多元營養評估以及體適能檢測。
成果報告
師生團隊:微量營養素實驗室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泰山區衛生所
貴子社區關懷照顧據點
義仁社區關懷照顧據點

機構需求

1.據點之活動安排,主要以自發性的休閒娛樂,如:卡拉OK為主;型態較為單一,未有帶狀活動之安排。
2.據點可連接之資源較為匱乏,安排的活動有限;主要依賴區公所、衛生所等地方局處不定期的協助,未能有持續性的健康促進活動和課程的安排。
3.據點缺少專業師資、人員的協助,活動多由志工人員播放公開影片 (如:YouTube上運動教學影片) 並帶動,未有專業人員給予正確的建議和指導。
4.據點的餐食供應,未針對年長者之飲食營養需求和疾病預防的觀點,進行餐食的規劃和設計。

合作機構回饋

合作單位人員心得1:
『以往的衛教課程,大多是老師在台上講,長輩在下面聽。如果長輩對當天的課程沒有共鳴,常常就會引不起長輩的興趣,也達不到衛教的效果。跟之前其他單位來上課的老師比起來,輔大來的老師跟長輩們的互動更熱絡;老師上課用生活中常見的例子跟長輩們做討論,他們也更積極、更有興趣。除了上課,輔大的老師也實際帶長輩做運動,糾正長輩們的運動姿勢,就算沒有老師帶,長輩在家也可以自己簡單運動,可以幫助他們養成運動的習慣。有些課程也會安排餐點實作的活動,長輩只要有的吃都很開心;但是更重要的是,教長輩做的餐點都很簡單,他們在家裡也可以自己做,讓他們知道其實在家裡自己做,也是可以吃得健康營養的。』

學生回饋(1)

第一次跟著團隊一起到社區舉辦活動,得到很多實務帶領活動的經驗,也認知到團體的重要。為了準備各主題的衛教內容以及帶領活動,團隊和我一起做了很多功課和練習,我也發現當自己對於講稿和動作的熟稔至可以靈活變化時,就有更多時間可以觀察參與者的反應與當下所遇的困難。在骨質疏鬆主題的活動帶領中,我們使用彈力帶設計從上肢到下肢的阻力動作,以及做了一輪骨質疏鬆操。這些活動的設計除了有保健的作用之外,更重要的是安全。我們甚至上了體適能指導的課程,精進自己在帶領長輩的能力,包含指令要簡單扼要、長輩的動作指導原則等。此次我們也帶領自己動手做用傳統豆腐製成的月見糰子,尤記得貴子的參與者眾多,所以我們事前先將食材分裝好,希望達到操作上的最佳效益。十分感謝據點的所有人,提供硬體設備而增加活動的便利性,以及提供人力觀察有困難的長輩並給予幫助。我也很感謝我的團隊在每一場全力支持,讓所有的活動都能順利進行與落幕。

學生回饋(2)

在考上輔大研究所之後,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是做公共衛生類型的研究,也從進到研究室開始與社區密不可分。
漸漸的有許多機會可以到社區幫長輩們做體適能檢測、對長輩們進行營養衛教。雖然就讀大學時也有過社區衛教的經驗,但當時是以為了課程需要的心態來看待的。
而與現在的社區衛教比起來意義卻是不一樣的,我認為現在是以「服務」的性質來幫助社區中的長輩們,教導他們認識普遍高齡者常見的慢性病預防保健、瞭解正確的營養知識及概念,學會在家自己開伙也能吃得營養吃得健康!
一開始到社區衛教難免會覺得不自在、衛教過程無法很流暢,雖然自己蠻享受與長輩們相處且自己也身受長輩們喜愛,但面對人群衛教的緊張感還是蠻大的,往往可以講一小時的主題半小時就講完了。
漸漸的也瞭解在社區衛教有許多需要特別注意的重點,像是對社區長輩衛教時千萬不能像報告作業一樣一成不變。在社區與長輩衛教最需要的是「互動」,除了互動之外,也要適時的在衛教中加點幽默感,如此一來,只要長輩有了興趣,自然就會比較願意聽前面的報告者講解。
之前聽過許多社區長輩說,其實他們很喜歡也很歡迎我們到社區為他們帶活動、教導他們健康正確的相關營養知識。對待我們就像自己孫子一般,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特別喜歡在社區和長輩相處的原因!

活動講師於位教活動中帶入實作之課程,教導社區長者既簡單又營養的餐食之輩技巧

活動講師於位教活動中帶入實作之課程,教導社區長者既簡單又營養的餐食之輩技巧

學生說明自行設計的衛教教材

學生說明自行設計的衛教教材

活動講師於據點外之廣場對社區長者進行運動指導

活動講師於據點外之廣場對社區長者進行運動指導

義仁社區據點於「活躍老化競賽」表演「我的餐盤」口訣歌舞蹈,獲得「最佳活力獎」

義仁社區據點於「活躍老化競賽」表演「我的餐盤」口訣歌舞蹈,獲得「最佳活力獎」

成果報告:師生團隊:微量營養素實驗室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