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0E0319664 組織學習與社會探究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81638 李禮孟
開課學期
109-1
修課人數
49
成果說明
課程學習採專案導向式實作學習,同學以自主學習方式與社會組織合作完成具社會關懷的利他群募專案,並以小組方式在老師、業師協助與督導下,以專案企劃、主題閱讀、服務實作等方式實現「做中學」。各小組的利他群募專案需具社會價值意涵並連接SDGs,例如:弱勢關懷、兒童教育等。本課程分7組共有7個專案;各專案前置需進行訪談與資料收集與匯整:群眾募資專案需要訪談非營利組織或社區人士,收集相關資料並匯整成專案訴求;透過文案撰寫流暢易懂且能打動人心的文案;並拍攝製作募資專案短片,用影像說故事。
成果報告
組織學習與社會探究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敘事主題

各小組的利他群募專案需具社會價值意涵並連接SDGs,例如:弱勢關懷、兒童教育等

課程設計

課程中學生需以小組方式企劃公益群眾集資專案(建議專案集資金額在10,000~100,000元之間),以在度度客公益群眾集資平台(https://www.dodoker.com/)上發起專案為主;由於這是真正的募資專案而非僅是課堂報告,專案若達標將對合作組織有助益,也能成為學生履歷表的具體成果,因而可期待學生認真學習並展現敘事力,使專案上架並達標。

(1) 與度度客公益群眾集資平台合作(https://www.dodoker.com/),以公益群眾集資為學習主軸貫穿課程;透過學生內部互相觀摩學習的小組方式,理解社會不同面向,最終透過公益群募,實踐社會參與。
(2) 舉辦整天群募工作坊/媒合會,邀請幾家非營利組織或社區組織來出題(說明其使命與需求),讓學生小組與之媒合,學生聆聽NPO的需求並發揮敘事力,轉換成群募的訴求與文案。此媒合會亦是小組利他群募專案創意發想之成發。
(3) 度度客係一新創之以促進公益群眾集資為使命之社會企業。課程與之合作並邀請度度客李美宜擔任課程業師,協助課程進行。
(4) 學生透過訪談深入認識合作組織與其使命服務,撰寫文案並拍攝後製專案群募短片。
(5) 師生採專案導向實作方式互動,老師安排課程進行流程與對應之時間點,引介資源予學生自主運用;協助學生之問題解決與困難排除;使之產出優質企劃並順利執行,且引導反思。
(6) 學生間採同儕小組合作學習及跨組互相觀摩學習。
(7) 課堂安排成功案例分享。

成果

影片/微電影
1. 追音的孩子,穿樂去哪裡
https://youtu.be/oMmJfUiP1-0

2. 雙城國小兒童樂團手風琴募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1lkMo0M3qI

3. 同畫世界:萌萌園長與孩童生活中最常出現的七種情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dbNPZjHSOs&feature=emb_logo

文案/劇本 (利他群募專案上架)
1. 追音的孩子,穿樂去哪裡
https://www.dodoker.com/index.php?r=project/view&id=559

2. 雙城國小兒童樂團手風琴募資
https://www.dodoker.com/index.php?r=project/view&id=556

3. 同畫世界:萌萌園長與孩童生活中最常出現的七種情緒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plushlandpal-to-heart-world

迴響

● 校內外合作機會:與中租基金會、度度客、同畫世界、愛樂種子協會、雙城國小共5個組織合作
● 其他:利他群募專案募資達標與募得金額
1. 雙城國小兒童樂團手風琴募資:118,500元
2. 追音的孩子,穿樂去哪裡:31,600元

舉辦利他群募媒合會

舉辦利他群募媒合會

邀請幾家非營利組織或社區組織來出題(說明其使命與需求),讓學生小組與之媒合,學生聆聽NPO的需求並發揮敘事力,轉換成群募的訴求與文案。此媒合會亦是小組利他群募專案創意發想之成發

學生至愛樂種子進行訪談與短片拍攝

學生至愛樂種子進行訪談與短片拍攝

學生至苗栗聖方濟少女之家採

學生至苗栗聖方濟少女之家採

成果報告:組織學習與社會探究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