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G156232635 博物館社會參與實踐專題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織品服裝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45244 林玟伶
開課學期
109-1
修課人數
8
成果說明
本課程邀請大同大學傅翊棋老師教授教育部推動培育跨領域及設計思考的記話方針。將設計思考方法落實於教學,啟動學生解決場域實際問題的動機,引導學生發揮創意與創新,跨域合作、運用所學專業一步步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藉由循序漸進的推演,討論與練習的方式讓學生瞭解設計思考的運用及如何套用在生活與活動執行上。提升修課同學設計活動時能更貼近使用者(長者)需求,並於活動結束後如何系統話的整理,有利於未來規劃活動的修正。 本計畫由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推廣組、天主教主顧修女會泰山奇蹟之家、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合作,規劃及執行兩場「作伙來辦桌工作坊」。本課程在課程尾聲,由修課學生藉由學習到的理論,實際操作兩場工作坊。工作坊選擇以史博館資源─「創齡寶盒 家的印象」微發想主題,藉由史博館原有的典藏數位圖卡化,從典藏品的藝術性、功能性與引發號棋新的角度出發,進行工作坊設計發想,取自食衣住行中「食」的概念,延伸長者的個人經驗,包跨分享自己愛吃的菜、家人的拿手菜和圖卡中所看到與自身經驗有關的人事物印象等,藉以連結長者過去和現在對食物的生活經驗。
成果報告
博物館社會參與實踐專題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推廣組
天主教主顧修女會泰山奇蹟之家
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

工作坊主題

作伙來辦桌!(一起來辦桌!)

工作坊日期

109.11.20
109.11.23

本次活動旨在透過由輔大博館所學生引導陪伴長者對自身過去飲食生活的討論,引發長者分享關於此主題的記憶與感受。同時,活動融入手作環節─煮一盤菜給身邊的人,帶領長者更加融入「作伙來辦桌!」的活動情境,營造和樂溫馨的氛圍,共創新體驗。
藉由觸摸,述說故事,分享飲食經驗、想一起吃飯的對象。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製作菜餚,想像並表達食材色彩、型態,除了是增加自述能力外,也能從感官體驗活得心靈層面健康與滿足。
除了工作坊的設計外,研究生亦需要設計一分工作坊成果評量表,並在工作坊進行中以及結束後,進行觀察與訪談等評量工作。

設計思考培力課程

設計思考培力課程

工作坊前至奇蹟之家討論活動規劃

工作坊前至奇蹟之家討論活動規劃

由主持人帶領長者們看圖卡

由主持人帶領長者們看圖卡

學生協助長者上菜

學生協助長者上菜

協助長者製作自己愛吃/懷念的菜餚

協助長者製作自己愛吃/懷念的菜餚

成果報告:博物館社會參與實踐專題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