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STK821586 心理學與助人技巧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全人教育課程中心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48844 劉錦萍
開課學期
107-2
修課人數
73
成果說明
本課程旨在協助學生瞭解主要心理助人理論與技巧,期能以正確態度面對心理議題,能勇敢求助,運用所學之心理助人技巧於日常人際互動中,並能心懷慈悲,同理自己和他人的心理困境,適切地表達對他人的關懷與尊重。 社區工作坊的學習活動設計,以「我懂你的心 --積極傾聽與同理心的培養」為主題,同學分3 組,分別在三個不同社區執行。工作坊的目的主要在幫助同學在實際生活場域,將所學助人技巧加以實踐。
成果報告
心理學與助人技巧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工作坊活動

● 6/01 (六) 09:30-11:00 立基里 積極傾聽與同理心的培養

● 6/02 (日) 09:30-11:00 昌平里 積極傾聽與同理心的培養

● 6/11 (二) 16:00 – 17:30 泰山奇蹟之家 積極傾聽與同理心的培養

學生回饋(1)

這次參加社區工作坊對我來說是個有趣的經驗,來參加的長輩都很親民,也非常的用心參與這次的活動,讓我們放鬆許多。把通識課所學的知識實際應用在生活中,感覺真神奇!老師講課的過程中搭配一些小練習,就像教導我們一樣,大家學會分辨積極傾聽的種類以及實際應用,了解當事人可能會有的想法,大家互相交流、理解彼此價值觀的過程,從一開始的一頭霧水到後面可以同理他人,不禁讓我有種小小的感動。除此之外,我很感謝他們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我是個喜歡聽故事的人,所以在過程中我覺得很舒服很開心,也小小運用到老師教的技巧來回覆他們,給予回饋,成就感提升了不少。最後看著他們跳著海草舞的背影,覺得他們真的太可愛了!

學生回饋(2)

這次立基里的社區工作坊活動其實讓我有意想不到的感受!一開始在向阿姨們自我介紹時,有一位阿姨發了小糖果給我們,親切的態度完全舒緩了我本來緊張的心情!本以為我們這些小毛頭去服務,叔叔阿姨們會不以為意,沒想到在活動進行時,阿姨們在不理解的時候都會向我提出疑問,讓我感到很開心,覺得被尊重。在三人實際練習時,阿姨們也真心的提出他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用心感受積極傾聽的療效,讓我覺得很開心、很意外。第一次在社區成為帶領活動的一員,這是相當難得的經驗,而且也在帶活動的同時讓我更加熟悉了積極傾聽與同理心展現的技巧,真的獲益良多!謝謝老師用心的安排這樣的教學課程,這學期的收穫真的非常多,我期許自己能帶著這些技巧,伴我走入職場與生活。

學生回饋(3)

在這一次的活動當中,我感到非常地開心、喜悅,因為我獲得了從未 經歷過的體驗,見到了鮮少看見的景象,很少有機會能夠像這樣與社區的 居民們一同上課、一同進行活動。雖然我們與這些長輩們,彼此都十分陌 生,未曾見過一次面,但是這天的活動,卻感受到他們的無比地熱情與熱 絡。在這天到來之前,我原本還有些擔心,因為自己個性比較內向,所以 我擔心在陌生的環境下,會不知道該怎麼辦,也擔心自己無法融入社區的 居民們,但經過了這次的活動,受到了大家熱情的氣氛影響,整體下來, 真的令人非常開心!非常感謝老師以及里長讓我們有機會能夠見到這些居 民們,並和他們共度這短暫的時光,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印相深刻的體 驗,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此外,也謝謝組員們的努力,讓這個活動圓滿落 幕!

奇蹟之家工作坊宣傳海報

奇蹟之家工作坊宣傳海報

昌平里工作坊宣傳海報

昌平里工作坊宣傳海報

成果報告:心理學與助人技巧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