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G866205736 微量元素營養特論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民生學院-營養科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31765 駱菲莉
開課學期
107-2
修課人數
4
成果說明
學生透過前幾堂課程針對老年人相關微量營養素研究論文了解目前老年人所面臨之各項問題,經討論後,將各個目前長輩所面臨之問題分成三個問題來分組,每組針對問題再去看多篇文獻書寫教案和製作簡報,然後在實際衛教完後,檢討教案中可以再做修正的地方。  社區據點之微量營養素與健康促進相關活動可以有專業指導與協助,提供內容與時程都穩定的課程與活動。  社區據點之長者認同據點舉辦活動,樂於參與,並建立起自主健康管理的觀念。  社區長者在營養與健康識能有所提升。  幫助社區關懷據點建構個人自主健康管理資料檔案,協助據點健康促進活動之永續經營。  社區據點營養與健康促進課程數量依據點需求與課程師生服務能量有所提升。每位學生能獨立進行1次。  穩定參與社區據點活動長輩提升,缺席率下降。  接受多元營養評估、體適能檢測長輩人數增加。
成果報告
微量元素營養特論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社區長輩回饋(1)

據點長輩A:很開心能有更多的年輕熱血願意來社區關懷我們長輩,有你們這麼有活力的同學來跟我們作伴上課,真的很開心。

社區長輩回饋(2)

據點長輩B:同學謝謝你們帶那麼多東西來給我們,幫我們測體適能又幫我們評估了那麼多項目,而且上課有獎徵答有得玩又可以學習,真是棒!

學生回饋(1)

我覺得這學期在社區衛教過程中找到了自己喜歡的方向。寫教案時,想了很久該用什麼主題、社區長輩會需要什麼知識,製作教案時要換位思考、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讓長輩聽得懂並且想去做,我覺得這是一個蠻大的考驗。資料的取捨與語言的表達能力都是我在準備教案時的大收穫,衛教的過程也讓我很喜歡,阿公阿嬤會很熱情的問我們今天要上什麼課,也很認真地餐與活動內容,讓我們看了都很感動!

學生回饋(2)

一開始知道要去社區其實充滿期待,但又很害怕自己講得很爛,但是從協助體適能測驗到寫教案就覺得是很振奮我的事,害怕的心情就少了很多,因為長輩們都好可愛,一直邀情我們參與活動,也都記得我們。
寫教案這件事因為有這學期營養教育學到許多理論以及透過學長的指導修改後,發現在編寫衛教順序的時候這些理論真的很好用,我最有印象的就是,要先讓長輩有意識到可能會有得這項疾病的風險,再去加強宣導使用建議的飲食原則,真的是會比起一開始只介紹疾病更有感覺。
而將教案不斷的修改,練習說出來也讓自己更有自信,發現自己做得到,而且也越靠近理想的目標,在大家一起去衛教的時候,也學會從旁協助,觀察長輩的需要,自己在帶領教案的時候也更知道如何跟長輩互動,當長輩們正確的回答有獎徵答時,真的好開心!
或許長輩們不一定能完全記得我們所提供的衛教內容,但我相信他們都從我們身上得到一些小知識,也從我們身上得到許多活力(雖然大部分的長輩本來就活力滿滿),唯一的小缺憾是一直不是很確定到底是要全程用台語還是他們都能通國語。非常感謝駱老師和學長姐的帶領,讓我更瞭解社區長輩的生活狀況,也才知道有這麼多長輩是需要我們多去認識,多去倡導他們在營養方面的認識。

成果報告:微量元素營養特論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