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120322949 資訊視覺化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傳播學院-新聞傳播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89043 賴盈如
開課學期
1072
廠商名稱
公共電視
業師名稱
陳廷宇
修課人數
51
成果說明
本學期課程與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節目以及見聞科技合作。公共電視方面,提供了相關報導議題的素材協助同學進行專題製作,並特別邀請到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二位業師:陳廷宇製作人、卓冠齊記者,協助各小組的專案指導,針對小組如何能有效、適當地將公視所提供的影音、報導素材結合至視覺化專題裡;見聞科技負責人吳泰輝老師協助專案的平台建置與互動式圖表教學。三位業師最後對專案成果提出看法與建議。
成果報告
資訊視覺化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第一組 「華航罷工那天,我在桃園機場」

以2019年初「華航大罷工」為專題主題,討論勞權議題。透過模擬事發的經過與資方、勞方的溝通過程,並以資訊圖表為輔助,讓讀者能輕鬆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專題也同時整理了2016-2019年間有關華航罷工的新聞,從時間脈絡來看待罷工的由來與合理性。而該專題的一大特色為互動遊戲,運用公視獨立特派員的素材,將議題內容與遊戲結合,加上該組的同學有人懂得進階的程式寫作,因而創作出高水準的專題。
專案連結:https://calumleung.github.io/china-airlines-industrial-action/

第二組「你真的愛家嗎」

此組主題為「性平教育」。專題受眾以家庭父母為主,目的在於讓家長了解小孩的性傾向與性別氣質,並鼓勵家長要關懷、陪伴孩子,與之一起成長。專題的故事改編至「葉永鋕事件」,透過故事的引導,讓讀者了解尊重與包容孩子性傾向的重要性。故事結合問答式遊戲,使得專題敘事流暢與一致性。此外,該組成員也有實際採訪同志租群,透過他們的故事分享,讓讀者能展現出同理心,落實性平教育。
專案連結: https://makeweb.io/page/3JXHcl0SQ05cq0CKV02$KzOP/view

第三組「我的地方創生之路」

此組專題開頭先點出地方創生與社區營造的差別,然後說明台灣鄉村地區的人口老化嚴重,歡迎年輕人返鄉創業。並以一個虛構的角色-胖虎,作為返鄉青年的故事短片,加強讀者觀看的動機。之後則開始介紹地方創生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與障礙,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這部分是透過互動性問答遊戲的方式,讓讀者點選答案,再補充相關資訊。而專題也分享了國內外地方創生的案例,利用公視獨立特派員的影音資料與一系列的報導,讓讀者看完後能夠被感動,因而展開行動。
專案連結:https://makeweb.io/page/HmEVI08xI05Rs0Bfd03gHHaC/view

第四組「當你的家只剩一面旗」

此組專題介紹西藏與中國簽署「和平條約」之後,西藏人民的發展與情況,受到中國的各種的迫害與鎮壓。專題透過虛構的藏民故事,講述中國幾次鎮壓西藏的情形,如何箝制思想、宗教的自由,運用資訊圖表,呈現出多少藏人被迫流亡。最後再反推回台灣的情況,以西藏為借鏡,呼籲讀者對「兩岸和平條約」需要更多的討論與審思。專案連結:https://makeweb.io/page/2JM37-05eB05Va0CH703eLvIe/view

第五組「非洲豬瘟防衛戰」

此組選擇非洲豬瘟議題作為專題。專題目標清楚,是要讓讀者了解豬瘟的傳播途徑以及如何防範。開頭先以類似懶人包的方式,敘說豬瘟疫情的情況與會如何影響到台灣的民生、經濟。並透過資訊地圖傳達各國的疫情程度,再次呼籲防範的重要。而互動遊戲的方式,讓讀者熟悉如何防止豬瘟的傳播知識,並整理入境台灣的伴手禮規定與發現死豬的通報流程,讓讀者從生活中做起,一同防衛台灣的豬隻安全。
專案連結:https://yccoco870711.wixsite.com/fightforpigsintaiwan

第六組「人生最後一哩路-病人自主權利法」

開頭影片,以可愛、詼諧的方式介紹何謂「病人自主權利法」。此法案已於 2019年一月上路,法案目的是在以病人自身為主體,尊重病人醫療自主與保障病人善終的權利。專題藉由互動式故事,從案例中講解病主法的申請過程,申請標準,可能會經歷的障礙,家屬與病人之間要如何溝通與體諒。並運用大量的新聞案例,強調「好好的生,也要好好的走」,人人都有醫療自主權,讓病人有更多的選擇權。
專案連結:https://makeweb.io/page/nc7Hw04B505no0ABL0Y7Km/view

第七組「媒影重重:亂象籠罩的媒體業」

專題標題直接說明所要探討議題,並在開頭以帶有嚴肅、悲傷的影片,點出台灣媒體新聞的困境與慘況,讓讀者能先了解其中的難處,再開始找解決的方法。專題將遊戲與故事結合,讓讀者化身為新聞的實習記者,在遊戲中,傳達正確的新聞工作倫理與事實查核的重要,並提出改造新聞環境的方式-「建設性新聞」的核心理念。
專案連結:https://makeweb.io/page/378Iep02i205d-0Bwh04jKIjx/view

第八組「如果核廢料放你家」

第八組「如果核廢料放你家」:
該組以台灣討論已久的核電核廢料存放問題作為專案議題。透過簡報動畫的形式,為讀者講解高、低階的核廢料與核電廠的作業模式。再來運用問答遊戲,帶出各國處理核廢料的方式,並檢討台灣的應對策略,呼應讀者應增加相關的討論與溝通,共同面對。專題還使用小測驗,測驗讀者對議題資訊的理解程度,加深對資訊的記憶。
專案連結:https://makeweb.io/page/4Y8Blc0AxA052509WF02y4tVL/view

第九組「鳥籠還是烏龍?【我們真的從籠中逃脫了嗎】」

該組以「公投法」作為探討議題。以台灣公投被人所譏笑為「鳥籠公投」的名稱作為發想,設計以鳥籠為創意概念的專題形式。專題先呈現新舊公投法修法後的差異,然後點出公投執行時所存在的各種不公平、為人詬病的情況,如開票不公、連署有瑕疵等亂象。再透過互動式遊戲,講解正確的公投法律常識,並補充 2018 年通過的公投案,政府後續的政策修法過程進度,呼籲讀者持續監督,讓公投不再只是一種投票行為。
專案連結:https://referendum-issue.herokuapp.com/

第十組「今天吃肉,明天吃蟲」

此組的議題在探討未來的「食物」如何改變與創新。專題開題先以遊戲的方式,讓讀者選出想吃的菜餚,再透過分析這些食物所需消耗的資源,要傳達這些食物(尤其是肉)的生產會對地球產生多少負擔。再來則是出現轉折,介紹如何處理吃肉所造成的環境傷害。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出幾種肉的替代品,包括人造肉、食用昆蟲等,再帶出國內外對於食物改造的相關案例報導。
專案連結:https://makeweb.io/page/4oYWPG0Ewz053g0A+b04pnxfi/view

成果報告:資訊視覺化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