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G096022949 資訊視覺化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傳播學院-新聞傳播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89043 賴盈如
開課學期
1071
廠商名稱
見聞科技有限公司
業師名稱
吳泰輝
修課人數
20
成果說明
本學期課程與見聞科技以及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節目合作。見聞科技負責人吳 泰輝老師協助專案的平台建置與互動式圖表教學;公共電視方面,提供了相關報導議題 的素材協助同學進行專題製作,並特別邀請到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二位業師:陳廷 宇製作人、卓冠齊記者,協助各小組的專案指導,針對小組如何能有效、適當地將公視 所提供的影音、報導素材結合至視覺化專題裡。三位業師最後對專案成果提出看法與建 議。
成果報告
資訊視覺化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第一組 「爸爸媽媽帶我出去玩吧!」

專案開頭畫面與標題:「爸爸媽媽帶我出去玩吧!」

開頭之後的前導影片:以講述小故事的方式,帶入之後的內容。

互動式的問答題目:透過QA 遊戲的方式,從答題中介紹相關知識。

資訊圖表的運用:將數據用簡易的圖表呈現,達成資訊視覺化的目的。

採訪影片:訪問各求學階段的兒童對於玩遊戲、出遊的想法。

公視素材輔助:連結公視所提供的兒童遊戲權相關報導,來介紹各國兒童的遊戲活 動。

第二組「救救消防員-阿天的最後一天?」

專案開頭畫面與標題:「救救消防員-阿天的最後一天?」

開頭展示數據: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台灣消防人員狀況,引導出後續的內容。

素材使用:整理公視提供的數據資料,運用視覺化的圖表呈現。

第三組「愛玩不玩」

專案開頭畫面與標題:「愛玩不玩」

開頭:以訪問孩童與父母做開頭,讓讀者大致了解現在的孩童與父母對遊戲權的看 法。

圖表運用:將數據用是覺化的方式呈現,清楚且易懂。

互動式的問答題目:以QA 遊戲的方式進行,並用各求學階段的家長做區分。

公視素材:加入公視所提供的報導影片,讓讀者能更深入了解關於孩童的遊戲權 益。

成果報告:資訊視覺化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