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輔大學伴心繫偏鄉學童,通「網」他們的「路」
活動目的
【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供稿】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十多年來秉持「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信念,與中華電信暨基金會及元大文教基金會企業合作,至今已培育6,476人次大學生,陪伴4,197人次學童。本學期招募了215名輔大系所專才,並結合社會企業的能量,透過網路走進台灣偏鄉服務14個端點,和當地學童彼此扶持,相互成就。 113年03月16日假輔仁大學濟時樓國際會議廳辦理期初教育訓練,共79名大學生參與受訓,透過本培訓使大學生了解伴讀計畫核心價值,一日紮實的增能課程包含對服務對象的認知、技術層面的培養
活動學期
112
活動詳細時間
2024-03-16
承辦單位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
活動地點
輔仁大學
鍊結類型
全國
活動主要對象
其他
活動參與人數
215
成果說明
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呂慈涵主任表示:「輔大有一個優良傳統,每學期都有一群大學生在服務著台灣。在充滿挑戰的年代,同學要學會照顧自己,希望透過這十個禮拜(線上伴讀)讓自己變得不一樣。我們有企業支持,是因為企業相信輔仁大學在這個計畫上能夠培養大學生預備未來的能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後面也提及:「當你開始擔心(學童),你的生命就不一樣了。將這份擔心轉化成十個禮拜的教學行動,給學童一個很好的墊腳石,同時修練自己的大學生活,腳踏實地、穩步向前。謝謝你們,祝福你們。」

成果介紹

小組共融特別邀請6位學習端點在地師長與大學生互動交流,分享當地的人文特色、學童特質,使大學生更真實的感受並同理,懂得換位思考、尊重信任,而後亦有資深小組長進行經驗分享,讓尚未有服務經驗的大學生更能擁有自信去迎接未來十週的線上伴讀。

  教學層面則有情感互動、溝通與表達張力、分科教學等等,專業師資透過經驗分享與示範來輔佐大學生教學及陪伴深度,如:對學童的共情能力、如何抓住注意力、教材資料庫與備課技巧。透過大學生付出心力,助於提升偏鄉學童的學習機會及動機,並為其創造多元視野和文化刺激。

線上伴讀教育訓練大合照

線上伴讀教育訓練大合照

學習端師長與大學伴大合照

學習端師長與大學伴大合照

鍾秀玲執行長(左)與呂慈涵主任(右)合影

鍾秀玲執行長(左)與呂慈涵主任(右)合影

3/19起進行十週線上伴讀

3/19起進行十週線上伴讀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官網:

新聞連結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