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K67015266 銀髮族活動設計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醫學院-護理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25602 蕭伃伶
開課學期
111-2
修課人數
14
成果說明
以小組活動方式共同規劃設計符合高齡者功能且能激發其活力的活動方案,並藉由服務學習完成活動與過程和影響評價。完成2場社區場域之高齡活動,社區對活動表現滿意度達80%以上。
成果報告
銀髮族活動設計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至善老人養護中心
輔仁大學悅耆苑/樂齡大學

該社區/機構實際需求或需解決的問題

該機構/單位辦理社區高齡者關懷據點/高齡者體適能活動課程,據點或活動課程中老齡者的活動設計與辦理之需求,並於活動融入青銀世代共融元素。

執行方案說明

1. 課室教學:高齡者活動設計相關理論與將會運用到的技能、原則、原理暨案例操作之知識教學。
2. 小組PBL導向的學習:小組運用課堂所學能自行討論完成活動計畫企劃草案,草案過程中需要至場域地點勘查,與和銀髮長者溝通互動,亦與機構相關人員聯繫會議,過程隨時與指導老師聯繫諮詢,活動前有預演。
3. 銀髮活動企劃執行:實際進入高齡者據點場域,依據評估高齡者狀況與場域地點情形以及預先企劃安排設計,搭配智能、體適能、防跌、懷舊、園藝或音樂、律動等元素,還有加入科技/創意意念,執行高齡者的活動辦理。
4. 活動成果分享:於期末運用多媒體科技記錄與分享創意活動的歷程,呈現實際辦理高齡者活動的成果與評值/反思。

至善老人養護中心活動 ─ 跟著音樂動起來

至善老人養護中心活動 ─ 跟著音樂動起來

輔仁樂齡大學活動 ─ 音為有你

輔仁樂齡大學活動 ─ 音為有你

學生回饋

很開心有這次機會到至善養護中心帶活動,過程中雖有遇到許多不在預期內的小插曲,但隨著音樂、看著長者們搖擺,甚至有些還會跟著哼唱,讓學生覺得是很珍貴的畫面,要走時,阿嬤和阿公們都有說「下次再來啦!」雖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見面,不過這一刻令人難以忘記。行動困難的長者之活動比想像中難,活動簡單為主、配合長輩步調為重,考慮可玩性和趣味性。活動前應先和機構督導確認人數及長者的身心狀況,組員的臨場應變很重要。可備「伴手禮」。

成果報告:銀髮族活動設計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