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910219726 另類療法與照護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醫學院-護理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069210 傅秀雲
開課學期
111-1
修課人數
32
成果說明
學生運用課程專業知識自行設計與另類療法結合之健康促進活動,於社區活動現場提供實際操作指導,包括:德舒飲食衛教、薑黃醬餅乾製作與品嘗、健康養生南瓜湯、製作與品嘗、芳香有機精油調製與紓壓穴絡拍打實作、原始點穴位按壓正確手法操作、正念呼吸療癒實作、園藝療癒的植物拓染、曼陀羅繪畫、創意剪紙樂等創意另類療法。 舉辦兩場社區工作坊,共76位民眾參與。
成果報告
另類療法與照護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輔大診所
泰山志工協會

工作坊日期

111.12.14 聞香而來 ─ 芳香療法與吉祥書法
111.12.21 聞香而來 ─ 穴位按壓與曼陀羅繪畫

工作坊活動 ─ 樹葉拓印

使用水彩在不同植物葉片上著色,利用植物紋理排列創造多樣的圖案,是一個對民眾非常創新的體驗,在平日的生活裡都難有這種拓印的機會,讓眾人感到非常新奇且有創意。

工作坊活動 ─ 芳香精油與曼陀羅繪畫

運用精油穴位按摩並結合曼陀羅藝術達到放鬆身心、緩解不適的效果。藉由嗅聞與按摩,對人體肌膚發揮各自的妙處。嗅聞能夠讓人更放鬆,是目前芳香療法中最普遍的方法。同時,精油的香味一旦被吸入,就能刺激腦部,有安撫神經、促進睡眠的功效。

民眾體驗不同精油香氣帶來的舒壓放鬆效果

民眾體驗不同精油香氣帶來的舒壓放鬆效果

學生指導民眾利用精油配合原始點穴位按壓舒緩放鬆

學生指導民眾利用精油配合原始點穴位按壓舒緩放鬆

曼羅陀繪畫紓壓

曼羅陀繪畫紓壓

工作坊活動 ─ 南瓜濃湯

學生製作南瓜濃湯,現場加熱分送給長輩,冷冷的天氣中享受溫暖熱湯,放鬆心情,並提供食譜及衛教單張,讓民眾回家後也可自行製作可口的南瓜濃湯與家人分享。

學生回饋(1)

這次去帶活動是很特別的體驗,從一開始的教案設計到真的實踐出來,然後再看到長輩們發光的眼神,很有成就感,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選到這門課!

學生回饋(2)

這次是我第一次上台做衛教活動,我覺得社區衛教跟在學校的報告滿不同的,在社區需要與長輩互動,隨時會有很多緊急狀況需要靠臨場反應,對我來說是一個滿大的挑戰,帶完活動看到長輩收穫很多,很開心的樣子,覺得滿有成就感的。

學生回饋(3)

覺得學校有這種出去社區服務的學習真的很棒!感謝老師的邀請,也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參加不是在課室中的創新課程

成果報告:另類療法與照護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