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代碼/開課名稱
D460206811B 織品設計
開課學院/系所名稱
織品服裝學院-織品服裝學系
職員代碼/開課老師
144915 林怡慈
開課學期
111-1
修課人數
22
成果說明
藉由樹林高中原住民藝能專班族服製作老師犁百・辛系・拉拉庫斯教學經驗分享讓織品服裝學系同學能深入了解原住民文化以及織品作為載體所能傳承的文化記憶。 透過交流,使樹林區高中生能適應文化形式為之整合,保留自己文化的整體性,同時也能接受主流文化,使兩者能夠相互融合。藉由展覽活動,打開樹林區學生文化的心理接觸歷程,增進彼此的眼界和創意的激盪。這樣也可使我們更加了解原住民的 文化,而對於他們的心理健康也有更全面的認識與保護。
成果報告
織品設計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合作單位

樹林高中
樹林區貓路徑藝文空間

該社區/機構實際需求或須解決的問題

樹林區為新北市原住民人口分布分布最多之區域,原住民如何在都市自處的同時能對自身文化認同,並且與大眾文化交流,而非自我封閉或是將自身邊緣化已是重要課題。因此都市原民的心理健康促進已然成為現今社會不容忽視的議題。

執行方案說明

階段(一)
參訪樹林高中和原住民專班老師進行深入訪談,認識原住民專班如何以授課之內容來傳承原住民文化,得知話中,得知教授原住民文化專業的老師正面臨著世代的斷層,如何讓更多 有著織品和服裝專業的原住民年輕人投入教學行列也是目前的難題之一。

階段(二)
計劃定調為與樹林高中合作後,規劃計劃的講座內容與展覽,預計規劃四場相關講座。在資料收集過程中發現樹林中興街曾經舉辦過不少藝文市集與活動,深入探究後發現皆為貓路徑藝文空間的主理人所發起,透過和主理人的訪談了解樹林目前的藝文生態,並敲定後續展覽時間 。

階段(三)
邀請犁百・辛系・拉拉庫斯老師分享樹林高中學生針對個人族服的創作與其展演,讓本校學生對原住民專班所教授內容有基本認識,以資料和演講內容作為 創作養份來進行練習。

階段(四)
展覽結束後,請學生們針對本次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題的創作進行心得感想的撰
寫與發表,讓學生能夠經歷過一系列從認識、轉化、再創作的過程中,認知到自身的轉變,以及清晰的梳理個人對於創 作上的脈絡 。

社區成果

學生針對原住民主題與色彩創作 55件
樹林貓路徑藝文空間展覽 1場
共談講座 ─ 原住民青年世代的自我認同 2場 (輔大原民創生基地、貓路徑藝文空間)

共談講座 ─ 原住民青年世代的自我認同

共談講座 ─ 原住民青年世代的自我認同

學生討論mood board (創作情緒版)元素抓取

學生討論mood board (創作情緒版)元素抓取

有本。有原

有本。有原

原民織品文化推廣/樹林創生計畫學生作品於可恩迪展演空間展示

歌手周勝宏/阿蘭 AC與蔡巴奈設計印花包合影

歌手周勝宏/阿蘭 AC與蔡巴奈設計印花包合影

樹林貓路徑空間展示回饋

樹林貓路徑空間展示回饋

成果報告:織品設計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