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民安國小入校服務-第二場次
活動目的
大學生進入國小進行SDGS宣導的活動成果,除了提高國小學生對SDGS的認識外,還有許多潛在的成果,對於學生們的成長與社會的發展都有著積極的影響。
活動學期
111-2
活動詳細時間
2023-05-17
承辦單位
涂妙如老師/服務學習中心
活動地點
民安國小中、低年級教室
鍊結類型
區域
活動主要對象
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58
成果說明
整體來說,設計的前置作業需要再多討論與思考,面對的年齡層越大,需考量的越多且越謹慎。因應教學對象年齡的增長,應該多準備一到兩個活動預備,除了對於時間安排可以充份掌握之外,經過兩個班級的帶領後,當日也有發現年齡越大,程度差距也會加大,有些小朋友可以快速正確的答題,有些小朋友則有閱讀或理解的困難,所以可能需要給予程度較好的小朋友完成一般題型後可以進行進階的活動或題目練習,面對程度較落後的小朋友也可以多花一些時間陪他們慢慢練習。
成果報告
民安國小入校服務-第二場次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活動內容:

1. 引起動機:大學生們會先進行自我介紹,接著進行破冰遊戲,例如大十字,主帶老師喊一到兩位老師的花名,與老師前後左右同一排的學生需起立,最慢起立的學生需上台自我介紹等活動,讓大學生與國小學生互相熟悉。
2. 發展活動:首先進行SDGS主題的影片觀賞,像是保育海洋生態的影片等,影片播放完畢後會進行問答活動,讓學生針對影片回答重點問題,接著進行遊戲活動,像是將學生分為3-4組,回答問題(以抽籤的方式抽出題目)答對可以獲得積分,答錯/答不出來可由另外兩組搶答,讓學生藉由遊戲活動了解SDGS議題內容。
3. 綜合活動:大學生開始進行活動收尾,與學生一起收拾並回座位,最後再次宣導與複習SDGS議題內容,幫助學生加深記憶與內化。

活動歷程:

1. 活動籌備階段:教師與服務學習中心事先聯繫國小學校,並與學校負責人進行溝通,了解學校的教育需求及活動的時間、地點和參與人員等信息。同時,教師提供大學生可以設計活動方案,包括主題的選擇、教材的準備、教學方法等方面,大學生則根據第一次的入校服務經驗修正教學方法、教材運用、班經策略等,讓試教更為適切。
2. 活動實施階段:在活動當天,大學生會和國小的學生們進行課綱的課程目標與學習指標,以及SDGS主題的學習和探討。例如,他們與學生們進行遊戲、回收分類、減塑等,也通過演示和多媒體展示等方式,使國小學生們更好地理解和關注SDGS議題。
3. 活動評估階段:活動結束後,大學生會對本次活動進行評估,收集學生的反饋意見,並比較兩次入校服務的學習與專業提升,最後提出教學前、中、後之省思。

活動特色:

1. 專業性強:大學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過程中,接觸到更多的學術知識和先進技術,可以提供更專業的解釋和指導。
2. 互動性強:大學生和國小生之間有較高的互動性,可以通過問答、討論等方式進行交流和學習,進一步激發國小生的學習熱情和對SDGS的認知。
3. 啟發性強:大學生可以通過實際的案例和實踐活動來啟發國小生對SDGS的理解和認知,讓他們深入體驗到SDGS的實際意義和價值。
4. 角色轉換:通過大學生進入國小進行SDGS宣導的活動,可以讓大學生體驗到教學的樂趣和挑戰,同時也有助於提高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和實踐能力。

活動成果:

大學生進入國小進行SDGS宣導的活動成果,除了提高國小學生對SDGS的認識外,還有許多潛在的成果,對於學生們的成長與社會的發展都有著積極的影響。:
1. 小學生的回饋:
老師們的講解、互動及案例分享,讓我們對SDGS的議題更加認識與同理,用遊戲、角色扮演及手作的方式來學習非常有趣,大家都很主動參與活動,因為之前已有一次的活動經驗,大家比上次還要快進入活動,可以更加享受在活動與遊戲當中。
2. 大學生的服務回饋與省思:
教學前的修正:
 上次試教完覺得還是需要準備名牌方便幼兒認識我們,因此這次有製作名牌,而因上週扮演區也有用到海洋生物名牌所以有幾個重複的可直接用,讓每個教具教材發揮最大效用有效利用。
 上次帶二年級做了康乃馨之後發現太難了,步驟很簡單但要解釋很複雜,且這次我們要帶的是一年級,連二年級都不太能做好了,因此這次有找不一樣的做法,我認為較簡單講解步驟,製作起來也較簡單。
教學中的回饋:
 分組方式比上次進步很多,沒有讓幼兒選組而是老師直接下去依照座位分組,不會像上次一樣很混亂。
 發現這次實際執行起來比較接近我們的想像,因為是同樣的教案帶第二次,較熟練之外也修正很多上次的弊端,因此較順暢。
教學後的省思:
 手做步驟還是需要老師個別帶領幫忙,還是太難理解了。
 如果還有下次應該可以準備PPT或實體步驟圖,讓幼兒更好理解手作怎麼進行。
 一年級手作能力跟二年級還是有很大的落差,花藝膠帶須較用力才會有黏性,二年級纏花藝膠帶時基本沒什麼問題,但一年級的很多無法邊出力邊纏繞所以很容易散掉。
 如果題目設計可以用選擇題,讓小孩直接回答abcd可能會更容易進行,而且在回答問題時,可以更有競爭性一點,感覺小朋友也會比較熱絡,玩起來也比較刺激。

大學生們利用破冰遊戲進行自我介紹

大學生們向小學生進行遊戲規則說明

每位兒童透過抽卡、交換牌卡、贈與牌卡達標所需的分數,所有兒童抽完一輪牌卡後,兒童可選擇是否要與組內其他兒童進行換牌或贈與,依此類推直到小組成員完成目標。

分組進行省水大挑戰「桌遊」遊戲。

分組進行問答題比賽:1.說出三個回收分類2.說出三個生活中的用品是塑膠的3.請回答五個海洋動物4.請整組一起想出愛護海洋或減塑的一句話(標語)。

把海洋中的垃圾變成不同的東西重複利用進行手作〈創意存錢筒〉。

環保議題手做活動-用粉紅色塑膠袋製作康乃馨。

小組討論如何減少使用的方法,並寫加畫在便條紙上(例如塑膠袋可以寫我可以自己帶環保袋並畫出)然後將便條紙貼到各組的第二部份大板子。

大學生開始進行活動收尾,再次宣導與複習SDGS議題內容,幫助學生加深記憶與內化。

大學生開始進行活動收尾,再次宣導與複習SDGS議題內容,幫助學生加深記憶與內化。

成果報告:民安國小入校服務-第二場次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