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武東捐贈英國古董蕾絲 輔大織品傳承百年工藝
活動目的
在一個陽光灑滿校園的午後,2023年3月15日織品服裝學院一樓旭榮基地進行一項特別古董蕾絲的捐贈典禮,武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輔大織品學系一批由英國Guy Birkin公司所生產的蕾絲樣本、手繪和印刷圖稿、生產資料等,及該公司收藏的古董蕾絲樣本等彙集成書,計有353冊,相關圖書85冊,價值超過數千萬。
活動學期
111
活動詳細時間
2023-03-23
承辦單位
輔仁大學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
活動地點
輔仁大學織品學院
鍊結類型
校內
活動主要對象
其他
活動參與人數
20
成果說明
典禮開始前先由輔大織品之母羅麥瑞修女帶領祈福,謝邦昌副校長代表學校感謝武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捐贈。副校長提到AI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即所謂「No data、No Value、No AI」,目前織品學院已經成立智慧藝術研究中心,期待將寶貴的蕾絲材料、工法建立資料庫加值,藉由產學研合作,透過大數據、AI技術,加以發揚光大。武東實業陳丁裕董事長致詞表示,今天心情百感交集,也將擱在心中許久的大石頭放了下來,他提到這批古董蕾絲是向英國蕾絲重鎮諾丁漢郡一家近兩百年歷史的Guy Birkin公司在結束營業前所購得,武東實業獲得這批蕾絲樣本後如虎添翼,從台灣最大的蕾絲公司躍升成東南亞最大蕾絲公司,這幾年由於大環境的改變,武東實業已在去年底結束營業,特別感謝牽線紅娘勝利蕾絲公司的方總經理,今天抱著嫁小女兒的心情來到輔大,看到女兒找到最好的歸宿―輔大織品系,心中感到萬般欣慰,同時也謝謝輔大。

成果介紹

武東實業陳丁裕董事長捐贈古董蕾絲一批-捐贈儀式與會貴賓合影

武東實業陳丁裕董事長捐贈古董蕾絲一批-捐贈儀式與會貴賓合影

謝邦昌副校長致贈感謝狀

謝邦昌副校長致贈感謝狀

織品學院何兆華院長表示,第一次看到這批文物時,就深深覺得這是難得的寶貝,是珍貴的教育資源,更見證台灣紡織產業的歷史,同時讓她看見了紡織的未來,不論在博物館收藏或是織品教育上都充滿著許多發展的可能,尤其從珍貴手稿中能更深入學習到百年前設計者的設計思維理路而非只是表面上產品的模仿。感謝武東陳董事長能將「傳家之寶」交給織品學院,織品學院也會以「對待傳家之寶的心情」將這些文化資產做好紮根與傳承,扮演好天主教大學的教育職志。

羅麥瑞修女致贈武東實業陳丁裕董事長輔大禮品

羅麥瑞修女致贈武東實業陳丁裕董事長輔大禮品

而陳董事長也允諾將來願意協助輔大開設相關課程來介紹傳承蕾絲工藝,謝副校長接著提到除了這些收藏之外,如果將蕾絲相關內容都數位化加值,將更可以發揚光大。最後何兆華院長以「傳承、利用、厚生」作為日後蕾絲工藝推展的目標。

謝邦昌副校長致贈勝利蕾絲公司方總經理輔大禮品

與會貴賓於織品大樓前合影

與會貴賓於織品大樓前合影

武東捐贈英國古董蕾絲 輔大織品傳承百年工藝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