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新莊不悶而是有點騷:從地方刊物到藝文串連的服務理念
活動目的
透過一本本刊物帶領認識不同的新莊生活圈,以及《新莊騷》是如何串聯在地單位、邁向藝文平台,持續永續發展理念的經驗分享。
活動學期
111-2
活動詳細時間
2023-03-14
承辦單位
服務學習中心
活動地點
羅耀拉大樓一樓SL117
鍊結類型
校內
活動主要對象
教職員
活動參與人數
50
成果說明
講師以幽默活潑的方式介紹《新莊騷》如何串聯在地單位,推動永續發展理念,透過這一本本出版刊物,帶領輔大教職員認識不同的新莊生活圈,期能激發教師們對於新莊地區發展的不同想法,結合課程,透過服務學習的方式,帶領學生進入新五泰地區,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以下節錄針對問題「身為輔大的一份子,您覺得我們還可以為新莊地區帶來什麼呢?」聽者聽完講座後的回饋: 「主講人的起心動念是助人行銷地方文化,但過去卻不曾仔細了解新莊這個地區,相信今天來聽演講的同仁亦有同感。希望藉主講人的媒合,輔大師生有機會與講師一起合作,在行銷新莊(含輔大)的過程中,讓輔大醫教職員工生完全融合,在塭仔圳變更的過程,一起成長。」 「課程結合在地文史認識與服務學習,發揮USR大學社會責任特色,將新莊在地文化融入課程之中。」 「為在地發聲,搜集各項數據,使用大數據專長,新莊各項設施、政策、發展更好。」 「輔大周邊飲食相較其他區域,略顯貧濟,可與地方行政結合旅遊(飯店、景點…)餐飲,帶動輔大大學氣息,新莊-泰山-林口-五股等地的觀光。」 「以大學城概念,將各院係與溫仔圳都更計畫聯結,引領新莊成為輔仁大學城。」
成果報告
新莊不悶而是有點騷:從地方刊物到藝文串連的服務理念成果報告

成果介紹

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開場

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開場

講師梁勝欽主編簡單介紹自己

講師梁勝欽主編簡單介紹自己

參與者踴躍

參與者踴躍

講師梁勝欽主編講解自己的理念

講師梁勝欽主編講解自己的理念

聽者提問

聽者提問

講師梁勝欽主編介紹過往與輔大的合作

講師梁勝欽主編介紹過往與輔大的合作

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頒發感謝狀

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頒發感謝狀

大合照

大合照

活動內容歷程

一、 活動內容:
新北市新莊,一直以來是座繁華衛星城市,也常被認為是一座臥房城市。很多人在這裡生活,卻也感到相當陌生,更難感覺到這裡就是所謂的家鄉。《新莊騷》近三年來以創辦地方刊物,舉辦主題講座、街區導覽到藝文活動等,期透過品牌服務的發展理念,以及公共社團的永續服務行動,讓大家開始認識腳下這塊土地,產生更多認同感。本次講座分享創辦人-梁子從策展人到創辦地方品牌的心路歷程,同時透過一本本刊物帶領認識不同的新莊生活圈,以及《新莊騷》是如何串聯在地單位、邁向藝文平台,持續永續發展理念的經驗。
二、活動歷程:
12:00 報到、領餐
12:15 開場-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
12:20 講座開始-
主題:新莊不悶而是有點騷:從地方刊物到藝文串連的服務理念
講師:《新莊騷》地方誌創辦人梁勝欽主編
13:20 Q & A
13:25 閉幕-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
填寫講座回饋單

成果報告:新莊不悶而是有點騷:從地方刊物到藝文串連的服務理念成果報告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