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永續校園、在地連結進行式(上)
活動目的
當我們提到畢業成果展,大家想到的通常都是做出紙本報告,頂多加上PPT,在校內安排會議室進行展示就大功告成。但輔大進修部英國語文學系的指導老師們勇於跨出舒適圈,與輔大應用美術系、新庄文化協會合作,希望透過「雙語新莊」的主軸,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1「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的想法,讓同學們走出校園、藉由發揚在地特色、關懷本土精神出發,創造出獨樹一格的特色畢業成果展。
活動學期
111
活動詳細時間
2023-01-18
承辦單位
輔大進修部英文系
活動地點
新莊各公園
鍊結類型
區域
活動主要對象
其他
活動參與人數
10
成果說明
為何會想到走出校園、與在地結合這樣的創意?進修部英國語文學系周德嬚主任提到:「學校在推廣永續校園不遺餘力,我們也在思考能如何推動、實踐綠色校園,進而回饋社會,因此才有與在地社區合作的想法!」而英文系陳姿伶老師說到:「雖然過程很艱辛,大家都在一邊摸索、一邊學習,但老師最重要的是創造一個機會給學生!」其中,我們看到有許多結合美術設計、影像規劃的精彩內容,這個部分周主任提到應用美術系吳佩縈老師功不可沒。吳老師提到:「指導英文系同學們美術設計、編排概念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不是要讓同學們變成美術高手,而是要協助他們讓作品的美感、和影像、圖像規劃有更完整的呈現。」因此,在眾人齊心協力之下,讓我們看到了這次畢展令人驚艷的成果。

成果介紹

新莊中港綠堤公園周邊景緻

新莊中港綠堤公園周邊景緻

新莊中港大排在老新莊人眼裡曾經是是泥濘、髒亂的地方,在整頓後變成老少咸宜的散步場所。第一組「新莊中港綠堤公園」藉由中港大排的前後對映,道出中港大排如何由一條堆積了生活、工業污水的所在,藉由污染改善、河廊環境營造工程等作法,蛻變成為人工濕地生態公園親水河廊。

新莊運動公園活動場域示意圖

新莊運動公園活動場域示意圖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是新北市第一座國民運動中心,在2012年5月完工。第二組「新北市新莊體育園區」將整個場域的今昔演變、現在的配置都做完整的介紹。

新莊福德祠土地公的故事

新莊福德祠土地公的故事

第三組「新莊福德祠土地公的故事」以中英文對照繪本及有聲書方式介紹新莊最古老的土地公廟故事,和真實的歷史,不僅將福德祠的故事娓娓道來,更藉由不同的巧思讓傳統的故事變化成有趣的介紹。

永續校園、在地連結進行式: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上)

永續校園、在地連結進行式: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下)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