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輔仁大學與萬泰科技產學合作發表會
活動目的
COVID-19新解方?ACT銀銅鈦口罩 萬泰科技捐贈50萬片口罩給廈門大學 【產學中心供稿】輔仁大學與萬泰科技於1月12日舉辦產學合作發表會,輔仁大學針對萬泰所研發的ACT銀銅鈦奈米濺鍍口罩,以科學實驗證明該口罩使用的特殊不織布能產生自由基,具有能殺死病毒與細菌的特性,同時輔大也協助進行醫院內部空間防疫效果測試,在大資料分析與商業模式建立上提供許多寶貴的分析與建議。萬泰科技也在輔仁大學的牽線下,將捐贈50萬片ACT銀銅鈦口罩給廈門大學,並進行產學合作,在學術上對口罩特性與效果進行深入研究。
活動學期
111
活動詳細時間
2023-01-12
承辦單位
輔仁大學與萬泰科技
活動地點
輔仁大學谷欣廳
鍊結類型
校內
活動主要對象
其他
活動參與人數
30
成果說明
銀銅鈦等於抗菌抗病毒 萬泰科技集團董事長張銘烈表示,銀銅鈦等於抗菌抗病毒,這點已取得臺灣SGS、日本Boken等協力廠商具公信力的實驗室報告做為佐證。奈米濺鍍技術來自半導體科技,萬泰將之運用在不織布上,使口罩佈滿了物理性原子,利用銀銅鈦正負電荷來殺死細菌與病毒。對於病毒不斷變化的新冠疫情,張銘烈還提出:「(ACT銀銅鈦口罩)這會不會是COVID-19後面的解方?」 輔仁大學謝邦昌副教授指出,ACT口罩曾經做過很多物理化學與醫學的實驗,這次的產學合作主要是從大資料分析與行銷研究

成果介紹

阻斷病毒傳播

長照確診人數明顯下降 在長期照護機構的口罩使用資料中,輔仁大學發現,入住者使用了ACT銀銅鈦口罩之後,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明顯下降,比一般防疫口罩更能阻斷病毒傳播。

藉由新北市社會局的協助,萬泰科技在2022年6月捐贈ACT銀銅鈦口罩給新北市18家長照機構,受贈人數達1,982人。其中12家 (1,248人) 隨即全部配戴此口罩,機構內的新冠肺炎確診比例在捐贈日當天為20% (254人),一周後的第一次回訪驟降為3% (42人),三周後的第二次回訪確診比例更降至1%。另外6家 (734人)機構收到口罩後並沒有立即使用,肺炎確診比例在捐贈日當天為12.1% (89人),一周後的第一次回訪為11.9% (87人),病毒傳播狀況幾乎沒有改變。

適合運動族與長時間配戴者

此外,ACT銀銅鈦口罩的透氣性極佳,配戴後不容易喘不過氣,壓差(呼吸阻抗)達到0.5mmH2O/cm2,遠低於醫療口罩國家標準的5.0mmH2O/cm2以下,而且不易變臭,所以輔大認為該口罩特別適合主打有運動需求的人,以及需要長時間配戴的人,除了B2C,也應該加強B2B的推廣。

萬泰科技將與廈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

萬泰科技過去一兩年已陸續捐贈數百萬片ACT銀銅鈦口罩口罩給臺灣許多機構與活動,包括長照機構、醫院,連續三年捐贈ACT銀銅鈦口罩給白沙屯進香團,連續兩年捐贈ACT銀銅鈦口罩給臺北馬拉松。

在今天的產學合作發表會上,輔仁大學謝邦昌副教授代表廈門大學接受萬泰科技50萬片口罩的捐贈。廈門大學管理學院朱建平教授以線上會議的方式見證參與,並表示:「在此我代表廈門大學健康醫療大資料國家研究院、管理學院與資料採擷研究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謝,並達成共識進行產學合作,在學術上對口罩特性與效果進行深入研究。」

蒞臨現場的海基會文教處處長李政毅表示,兩岸這幾年因為疫情的阻隔而讓減少了很多互動,海基會對這次的口罩捐贈活動與產學合作非常支持,希望在萬泰張董事長與輔大謝副校長的抛磚引玉之下,對兩岸認識有説明的活動能夠持續不斷的做。

廈門大學管理學院朱建平教授線上參與捐贈儀式 (左起,萬泰科技集團張銘烈董事長、海基會文教處李政毅處長、輔仁大學謝邦昌副校長)

海基會文教處處長李政毅蒞臨發表談話

輔仁大學與萬泰科技產學合作發表會 COVID-19新解方?ACT銀銅鈦口罩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