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傑出系友
活動目的
輔大電機工程學系近十幾年來一直有個優良傳統,即是業界學長姊們返系參與電子科技講座,透過演講介紹業界最新趨勢,與其求學、求職的奮鬥歷程,給予學弟妹最實質的經驗分享。2022/10/21這天,是傑出系友吳高彬學長第四度回到系上演說,介紹光感測器的原理與應用。 1989年畢業於電子工程學系(現為電機工程學系)的吳高彬學長,從事類比IC專業已30多年,現職為義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近期再度回到系上演說、給予後輩鼓勵。因此身為電機系教授的王元凱院長,亦把握機會於演講前向資深系友請益院所發展
活動學期
111
活動詳細時間
2022-11-07
承辦單位
電機系
活動地點
輔仁大學
鍊結類型
校內
活動主要對象
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
成果說明
高彬學長說道:「教育非常重要,但師長最大的職責並不是『教會』學生,而是培養他們的人格特質與愛學習的興趣。」在職場上,人與人的互動、同事間的相處比知識更重要;而擁有愛學習的興趣,才會謙虛地不斷充實自我,進而爬到更高的位置,並大讚輔大的學生較老實,能力好也不會自視甚高。同時也與王院長分享,教育界較難瞭解產業趨勢,雖奠定了學生學術基礎,但大多數學校教的都不太符合產業界實質所需。而現今科技業人才匱乏,如學校能有效推動產學合作、學生實習等,讓學生畢業後即有入職機會,對中小企業和學校來說是互利共贏的,並熱情回應院長如未來有任何需要瞭解產業界的相關問題,皆可隨時向他請益。 學長除了向王院長分享許多業界趨勢與教學建議外,對院長與學生們都給予了相同的建議:「認清自己、定位自己、讓別人看見自己!」認為定位是最重要的,不論是學校、學院與學生,皆須找到屬於自己的長處才能定位發展方向。給院長的建議是,如理工學院未來要往半導體發展,得先確定要走半導體的哪一類項目,並與其他大學有所區別才能走出獨特性。做任何事情,如果不認識自己,導致定位錯誤,失敗與耗費時間的可能性極大。

成果介紹

抵達教室時,高彬學長開頭就是勉勵學弟妹一番,學生們的心得回饋表也都有提及學長的鼓勵,不難感受到大前輩對於後輩滿滿的祝福與期望。演講內容介紹光的特性與原理,如偏光性、光電效應、能帶間隙、近接偵測原理等,並搭配著色差感測、距離感測、煙霧感測器和光編碼器等元件舉例介紹。由此可知物理知識對於電機系來說亦相當重要,許多發明都是從各項基本原理延伸出來的。

學長也表示他現在的工作需要許多物理和化學的知識,因此建議大家多學習理工各科等基礎知識,以利未來求職所需、拓展發展方向。
除了定位自己外,吳高彬學長有另一項特質非常值得大家學習,即是「不斷學習、不斷追求自我」。學長說IC產業競爭極大,也容易因為全球供應鏈、經濟狀況等因素影響甚多,因此他從年輕到現在中年,每一天都抱著盡全力的態度面對工作;覺得能力不足就進修,40多歲時還到清華大學與大學生們一同上課、考試。因此勉勵學弟妹們,只要肯學習就不怕沒成果,努力過後的果實才更加甜美。也期待高彬學長下一次再帶來精采的演說。

吳高彬學長(中),向師長們分享業界走勢

用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