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名稱
2022年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競賽目的
建設性新聞學(Constructive Journalism) 建設性新聞學是現今歐洲新聞界對於現今新聞報導走向所興起的反思浪潮,丹麥公共電視總監Ulric Haggerup(烏瑞克.哈格洛普)就是建設性新聞學的主要倡議人。除了傳統的新聞報導所強調的特性(影響性、接近性、即時性、首創性、異常性、衝突性、獨特性和人情趣味)外,「建設性新聞學」需要思考哪些新聞對社會而言是重要的?著重新聞的「用處」,是否對社會產生益處?我們學到了什麼? 除了傳統新聞要素著重於新聞的「價值」,常問的問題是: WHAT、W
競賽時間
2022-11-08
主辦單位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
競賽地點
台灣
競賽類型
全國
競賽參與人數
6
獲獎項目
學生組融媒體類優等獎
獲獎人
安乃玉、莊子昀、黃子珊、黃詩惠、陳詩婷、潘千菱
獲獎人之系所
新聞傳播學系
成果說明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學生在多位老師的指導之下表現優異,近半年接連在各項競賽中獲得佳績。 學生安乃玉、莊子昀、黃子珊、黃詩惠、陳詩婷、潘千菱在賴盈如老師指導的資訊視覺化課程作品「血汗醫生累到吐,健保漏洞誰來補」投稿「2022年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榮獲學生組融媒體類優等獎肯定。專案以健保與血汗醫療為主題,用饒富趣味的推理遊戲開場,再加上良好的視覺化數據,將沉重且難懂的健保給付與醫護人員薪資概要說明,完美利用互動性新聞喚起群眾意識,共同關注血汗醫師的問題。 「一開始就是向之前的優秀作品看齊,每個組員在製作的過程中也都收穫滿滿。得獎很驚喜,但不意外。」組員黃子珊表示,作品耗時一整個學期,不斷地廣蒐資料,再一次次的開會討論開如何去蕪存菁,網頁裡的每個圖像都是手繪,力求將每個細節都做到盡善盡美。

成果介紹

本專案藉由推理遊戲的方式,帶領讀者剖析醫療制度下臺灣醫師的種種壓力。故事線營造幽暗懸疑的風格,讓讀者能同步感受到緊張刺激與壓迫感,以故事主角洛克的第一視角做為出發點,加強讀者身歷其境的感受。透過三份檔案引導讀者探討健保制度的問題、對比臺灣與國外醫師工時薪資狀況以及目前醫療法修法進度,再提出四個解決方案,希望藉此喚起群眾意識,共同關注血汗醫師的問題。

血汗醫師累到吐,健保漏洞誰來補?

輔大新聞傳播系捷報頻傳 半年狂奪多獎項

用戶留言